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使用成本增加依旧难挡年底购车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07:42   北京商报 字号:
成本增加难挡年底购车热潮
成本增加难挡年底购车热潮

  每年的最后两个月都是消费者购车的高峰时期,今年临近年底,经销商的冲量降价行为已开始陆续上演,尽管油价上涨和新车船税等不确定因素存在,但眼下购车人群依然跃跃欲试。 

  记者通过大量的采访调查后发现,虽然油价上涨,倍存争议的新车船税也很可能快速出台,但已有年底购车计划的消费者并未因此而受太大影响,特别是月收入在7000元以上的人群,不少仍表示会在年底购车。但是,大家所选车型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更节能、更环保的车型成为首选。不过,也有一些人因为使用成本的增加而放弃了购车,主要集中在经济实力较差的“捧车”族、车辆用途不多的家庭用户及计划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上。

  总体来看,今年底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并没有因众多因素的加入而减弱,这对经销商们来说是个好消息。此外,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车价的变化,各品牌年终冲量时会推出怎样的降价、促销活动,正吸引着大批有购车计划消费者的眼球。年底购车潮,或将一触即发。

  使用成本增加

  对购车计划影响不大

  第四季度首月已经过去,车市在平稳中度过,消费者仍未表现出太大的购买热情。正是这样的波澜不惊,使得经销商们心里没了底。再加上年底政策变化的不确定性,及最近的一次油价上涨,更让经销商们提心吊胆,担心年底车市会不会受到影响。

  本刊记者近期走访调查了大量原来就有年底购车计划的消费者,发现推迟或改变购车计划的人并不多。特别是年轻白领,几乎全部表示如果不出现极特殊的情况,一定会在年底前将车买回家,不耽误元旦、春节假期的外出游玩。

  绝大多数个人月收入在7000元以上、家庭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消费者称,购车计划不会因为用车成本的增长而改变。在一家快销品公司市场部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买车就是因为要用,使用成本高一点或是低一点都还是要用,所以油价上涨一些或是税多收一些,都不会改变我买车这个决定”。与刘先生一样想法的人很多,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大家普遍表示,养车成本的不断增加早已在他们的预料之中,所以只要涨得不离谱,都还可以接受。

  一位外企行政人员张小姐的话更直接,她说,“现在很多人买车其实不单是使用,给别人看的成分更大一些。就像首饰、衣服、包,要的就是别人的一句羡慕,所以只要负担得起我就会买。眼下这些使用成本的增加还在我能承受的范围之内,那么购车计划就不会因此改变”。

  总的来看,更追求生活品质的年轻消费者,一旦有了购车计划就不会轻易改变。虽然他们的收入普遍还没有高到可以不考虑使用成本的地步,但眼下油价上涨等因素的确还没大到可以刺激到其购买神经。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不受影响。原本是因为“面子工程”而死撑着要买车的消费者,就首先放弃了购车计划。刚刚工作两年、月收入4000元左右的中学教师小王告诉记者,他原本计划近期买一辆小车,方便周末和节假日与女朋友出游,但眼下用车、养车成本的增加让他打消了这个念头。“本来即便是买车,我也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每天开,说直接点原本就打算做一个‘捧车’族。”小王称,即便未来再有购车计划,“应该也是结婚之后,或是收入上涨后的事了”。

  所选车型变化较大

  节能环保成第一要素

  虽然大多数消费者的年底购车计划没有改变,但调查显示,大家几乎都对原来看好的车型进行了重新审度。原来那些排量较大、油耗较高的备选车型纷纷落选,取而代之的是更节能、更环保的车型。即便有些消费者特别钟情某款车,实在不愿意换目标,大多也转而选择该车型里排量更低的款了。总之,面对使用成本的增加,消费者在购车之前都开始仔细考虑未来车生活的代价。

  调查各款车型的受关注度变化后记者发现,那些进入节能补贴目录的车型近期被更多消费者青睐。一项相关的网络调查显示,在油价上涨后,一些小排量的节能车型点击率明显升高,不少网友表示将考虑放弃原有的计划,转而购买这类车型。

  不少经销商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逛车市的消费者比过去更关心车辆上新技术的使用,那些采用更新科技、更环保节能的车型越来越受欢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专家也表示,国家的节能车补贴预示着我国第三阶段燃油限值标准或将提前实施,汽车厂商们都应该提前着手,做好技术方面的准备。

  “毕竟,消费者还是更希望能通过一些办法来尽可能地消化吸收上涨的用车成本,而采用新技术的节能车型,就是其中一个选择。”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面对不断上涨的用车成本,尽管很多消费者选择了接受,但其实大家在买车时还是想找到一些“安慰”的。“如国家政策的补贴、经销商的降价,以及车辆本身的节能性,都是消费者心理上的平衡点。”该人士称,所以,在未来的竞争中越节能的车型就会越受欢迎,渐成热销与否第一要素。

  年底购买力将集中释放

  降价促销仍是最大诱惑

  面对车市的不温不火,很多经销商开始沉不住气了。采访中不少熟悉的销售人员向记者反映,今年年底车市有点过于“慢热”。

  “按照以往的惯例来看,进入‘金九银十’车市就应该一天比一天火,年底的购车小高峰更是现在就应该出现了。但今年眼瞧着就剩下两个月了,还感觉不到购车潮的影子。”一家北京现代的经销商这样对记者说。

  虽然进入8月,车市开始回暖,销量也结束了下滑,且正在逐月稳步上涨,但大规模的购车潮并未爆发。经销商们在等待中看着年关一天天临近,难免心急。

  这时候,专家们提醒经销商,随着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影响汽车销售的各种因素越来越复杂,早已不像过去那样有规律可循。特别是最近几年的年底,都是政策变动的敏感期,车价在年底最后两个月出现大起或是大落都有可能的,因此难免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持币待购,密切关注车市动向,等待局势更明朗时再出手。

  “所以也可以说,新的购车高峰随时可能出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管理人员建议经销商们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年底该怎么卖还怎么卖,计划给的优惠就尽早放出来,给不了的也不用打肿脸充胖子死撑”。该管理人员表示,年底这个销售关键期反而最忌讳车价频繁波动,“如果一会儿降价、一会儿又回调,消费者难免对你产生不信任的情绪,那样会直接影响其购买决定”。

  的确,近期车市让消费者感觉“应该”观望的因素太多,所有的相关政策都还没有最终落实。“如节能惠民车型第三批目录9月初才正式出台,眼下也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清楚地知道相关政策。大家在还没搞清楚哪些优惠是政府补贴的,哪些是厂商、经销商给的之前,心存疑虑继续观望,也实属正常。”一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专家这样说。

  记者调查到的情况也是如此,很多消费者虽然已决定了年底买车,但现在的确还没弄清楚各类优惠政策的区别。“经销商的促销信息中一会儿是降多少,一会儿是国家补贴多少,看得我很迷糊,再加上送这个送那个,就更晕了。”消费者陈先生说,计划年底买车就是想得到更多的实惠,所以在没弄清楚优惠都有哪些、还能有哪些之前,不会贸然出手。

  从汽车行业销量的相关统计我们可以看出,不少汽车厂商和经销商若想顺利完成今年的产销目标,就必须在年底前全力冲刺。

  现在距离元旦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再不行动就没有时间了。所以,经销商们不得不继续加大促销力度,降价竞争势必激烈上演。价格正是眼下消费者最关注的要素,市场人士及业内专家预测,只要车价一放开,购车潮很快就会出现。

  商报记者 王万利/文  田艺/漫画

(编辑:王希西)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