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公车免税的改革靠谱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08: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丁寅

  近日,全国人大向社会公布车船税法草案,征求各界意见。其中对警车、公车和军车免税的规定引发质疑。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提出,若征税是为了节能减排,公车同样排放了污染物,同样要负责任,为什么要免税?(10月31日新华社)

  一句“不能总想着从老百姓兜里掏钱”,可以说是对车船税改革的最好诠释。而对公车、军车免税的规定,无疑是对此的最大背离。

  政府出台的政策,对职能部门的约束一直很小。譬如说,即便规定公车要交车船税,开支还是由财政出,而不会从公职人员自己口袋里掏。但这至少有利于遏制乱花费,也便于公众监督。现在,只因为这没给财政带来收益,而干脆免掉,不就等于明说车船税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而“加税”吗?

  而一旦将公车交税的步骤都省掉了,再让公众对公车监督就无从谈起了,而且还无异于传递出一个信息:以后买公车,可优先考虑大排量的,反正车船税是一分不交,如此政策利好不用白不用。这样的改革导向,还能说是为了引导汽车合理消费吗?这能说体现了调节社会财富分配的作用吗?

  改革的首要目的是,有益于大多数人。而从目前草案的情况来看,车船税有益的只是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却导致公众税负增加。偏重的个税负担加重了居民的生活压力。据报道2005年至2009年,我国税收收入增幅分别为19%、21%、31%、19%和10%。除2009年为应对金融危机推行减税政策导致增速放缓,其余年份均涨幅惊人,高于GDP速度。近来国家一直在提增加居民收入,如何让这话不落空?减税是重要一步。如何才能“不总想着从老百姓口袋里多掏钱”呢,亟需拿出行动来。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