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CCTV公司调查:新能源汽车 驱动未来新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8:00   CCTV《交易时间》 字号:

  主持人:计渝

  计渝:欢迎各位继续收看正在直播的交易时间,我是主持人计瑜,大家也可以同时登陆中国网络电视台经济台和手机台收看我们网络视频直播,另外大家还可以在网络电视台经济台证券节目互动专区里,手机央视网,参与我们节目的互动,好,下面我们要进入今天节目的公司调查。

  计渝:好,下面我们来进入我们节目今天的板块公司调查,这个板块推出之后,受到很多观众朋友的欢迎,有一些观众朋友就通过电邮,通过电话给我们节目发来一些短信,有一个在昆明的网友,他的网名叫做“蝶舞”,这个名字非常有意思,他说,近一段时间十二五规划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能否对十二五规划中,所扶持的重点产业进行一个梳理,这里我们也是非常感谢各位热心观众给我们的来信和留言,也希望更多的观众朋友能够参与到我们节目互动中间来,提供一些有价值的线索,我们节目的邮箱是cctvgongsi@126.com,下面进一段片花,片花之后我们进入公司调查。

  计渝:今天是我们战略布局新兴产业的最后一集节目,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哪个行业呢?是新能源汽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0年全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会超过美国历史最高水平,达到1700万辆,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汽车,又能够为我国蓬勃发展的汽车工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今天我们战略布局新兴产业系列节目的最后一集,就和大家一起走进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政策大力支持

  解说: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昨天正式发布,决定指出,将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重点培育发展,将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动力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同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前沿技术研发,大力推进高能效,低排放节能汽车发展,最近两年,国际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2009年1月14号,国务院原则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首次提出新能源汽车战略。2009年1月23号,《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通知》出台,计划用三年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车,同时对13个城市公共服务领域购买新能源车给予定额补助。2009年12月9号,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范围扩大,将节能与新能源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2010年6月1日,四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最高每辆车补贴6万元,相关人士透露,由工信部组织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已初步完成。

  计渝:好,刚才我们说到了,在未来得发展中间,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可能就是新能源汽车了,这里我们邀请的嘉宾是王晓明先生,他是国研中心产经部第一研究室的主任,王主任,从您研究的角度来看,国家为什么要在现在时间点上,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王晓明:降低石油依赖  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

  王晓明:我认为,主要有以下方面的意义,第一个,就是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国家在金融危机之后,抢占全球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另外从国家层面来说,新能源汽车,对于降低我国石油的对外依赖度,是有重要意义的,从企业来层面,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企业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也有重要意义,因为在传统汽车领域,我们国家汽车工业和日本,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在技术上的差距还是比较大,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战略机遇,把握住这个机遇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我们国家汽车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是非常有意义的。

  计渝:我们知道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中国处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上其实是和欧美,基本上建在一个同步的起跑线上,我们要争取在起跑线上比别人领先一步,我们的行业中间在技术研究,在产业链的开发和形成方面,要做哪些工作?它又通过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会给这个产业带来怎样的发展空间?

  王晓明:应该说,我们国家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起步是比较早的,从“十五”和“十一五”规划期间,国家“863”科技项目,就已经把新能源汽车列入其中,应该整体投入了大概21亿元人民币,支持新能源汽车三横三纵的格局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来说,我们基础的产业发展的一些条件已经具备,现在处在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我们对于节能新能源汽车未来也是有一个规划,在2020年,我们初步设想,就是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的规模,混合动力汽车,尤其是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在新车的销售中,要占50%的比重,另外,现在的一些轻度混合动力汽车的一些技术,届时会成为一种标准的配置,这种产品结构变化,为汽车工业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应该说是我们汽车工业发展的,又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机遇。

  计渝:好,我们说到新能源汽车自然大家很关注一点,就是新能源汽车究竟给我们经济生活带来什么?很简单的四个字,节能和低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新能源汽车低碳,节能性究竟表现在哪些方面?一段片花之后,回到我们节目,继续了解。

  计渝:前面我们已经看到了由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企业的技术不断进步,新能源汽车正在迈入一个快车道,新能源汽车究竟如何运行?下面我们跟随我们的记者,到世博园亲身体验一下新能源汽车。

  彭予(记者):整个世博园区共有1300多辆新能源汽车,我身后的这辆中央电视台采访车也是一辆新能源汽车,我们看到这辆车有三排座,前面是驾驶室,一共可以坐6个人,整辆车找不到任何一个排气管,驾驶这种车,有些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我们来请教一下杨师傅。   

  杨师傅(司机):这个车首先一个它是一个无碳的,绿色的,没有排气管,第二个它是电动车,有一个刹车,还有一个是启动的,启动的装置,有一个是手动的手刹,为了防止车子在运动中溜车什么一类的,就控制它,还有一个是前进档和后退档,它就和平常的车就比较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