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新能源汽车:驶行世博园 开向低碳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8:00   CCTV《交易时间》 字号:

  彭予:好的,下面就请您跟随我一起去体验这种新能源汽车的感受吧。由于世博园区内游客比较多,刚才我把时速控制在每小时20公里,杨师傅告诉我,最高的时速可能达到每小时40公里。

  解说:除了这种小型的工作用车和观光车,在世博园里见到的最多就是大巴车,开园至今,世博园区内的120辆纯电动公交车,总计运送游客8000多万人次,这种超级电容公交车,充电分为两种形式,一种就是我们现在画面中看到的,每个站点上都有一个象架子一般的充电电缆,因为车底部装有超级电容,利用乘客上下车的半分钟间隙,车顶充电设备自动升起,搭到充电电缆上,通过200安培的电流强度完成充电,而世博越江线,因为要经过隧道,则采用的是手机换电板的形式。

  彭予:这十几趟得换多少次电池?

  柏大姐(上海世博园越江钱大巴司机):大概两到三趟。

  彭予:每换一次的时间多长时间?

  柏大姐:10分钟左右。

  彭予:10分钟可以开几个小时?

  柏大姐:四五个小时。

  上海世博园内大巴车乘客:挺平稳的挺环保挺好的,挺好,不错,感觉很好。

  上海世博园内大巴车乘客:这没有无很好的,没有汽油味,没有对环境有所污染,当然很好,这个车很,保持这样发展下去。

  彭予:在世博园区的汽车馆我们见到了这辆造型独特的叶子概念车,车的顶部就像一片叶子一样,它能够追踪阳光,吸收光能转化为电能,甚至还能够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可以说真正达到了零排放,甚至是负排放的效果。

  解说:汽车馆里,叶子概念车和NV车,向我们展示了未来的智能交通,汽车可以不用汽油,通过太阳能,通过生物燃料,通过各种新型的风能以及其他的能源,未来,汽车可以停在自家的阳台上,通过智能交通,大家不用堵车,还能实现自动驾驶,不管是老人,小孩,甚至盲人都可以开车。新能源汽车不仅开进了世博,也开进了我们的生活,今年5月份,首批零排放无污染的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在深圳投放市场,深圳因此成为全球首个正式运营电动出租车的城市,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接受本栏目记者专访时表示,比亚迪在未来五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销售额将取得新的突破。

  王传福(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应该到未来五年吧,我相信我们的这个销售额会突破到1500亿以上,我们这个今年大概是在550亿,1500亿的销售额里面,我相信有一半来自新能源。

  解说:据了解,比亚迪陆续开发了电动车,储能电站,太阳能电站等绿色科研项目,王传福告诉记者,比亚迪的三大绿色梦想,将致力解决环境污染和经济问题,同时也将全面完成公司的战略结构转型。

  王传福:我们在调结构的时候,重点放在新能源,我们把新能源作为公司的重要产业方向。   

  解说:与比亚迪一样,国内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都在厉兵秣马,调整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胡茂元(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们希望在十二五的时候,我们的新能源的市场占有率,也要跟我们传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保持一致,也要保持在20%,保持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刘卫东(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两到三年我们会投放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五年左右,纯电动汽车投放市场,新能源汽车我们的想法,现在我们今年都应该接近20%,我们未来的方向是一定要超过50%以上。

  赵景光(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我们这个基地已经投进50多个亿去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从我们的产品规划角度来说,我们所有的车型,都要开发新能源汽车。

  计渝:好,就新能源汽车未来得发展的方向,我们再来和王晓明先生,他是国研中心产经部第一研究室主任来进行交流,王先生,就目前而言,我们知道市场上,其实说到新能源汽车有很多种类,有插电的,有混合的,还有轻动力的等等,究竟哪一个方向,是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关键的方向的?一个重点呢?

  王晓明:混合动力汽车  替代燃料汽车

  王晓明:刚才我们节目中也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它的几大功能,就是说减少石油消耗,另外就是环保和低碳,但是,它的一个根本的原因,新能源汽车,它是汽车动力驱动方式的一次转变,就是从传统的内燃机动力向纯电驱动的方向转变,所以从未来得发展方向上来看,您刚才提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但是,应该说眼前来看,我们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还是把重点放在节能上,应该说,有几类重点发展的领域,一个是替代能源汽车,比如说天然气汽车,另外就是以低混,就是混合动力为代表的节能汽车,另外还有对传统的内燃机技术进行改造和提升,提高燃油经济性。

  计渝:好,谢谢,下面我们进一段片花,片花之后我们要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中间一个关键的零部件,那就是锂电池,锂电池中间究竟有多大的秘密呢?片花之后我们再见。

  计渝:说到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叫做新能源,那就是因为它这种汽车,所使用的动力系统与传统汽车相比较而言是不同的,它的动力来源是电池而不是燃油,所以动力电池就成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关键的技术核心,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生产和销售情况究竟如何?来看一下我们记者市场调查。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