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标准急待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8:00   CCTV《交易时间》 字号:

  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标准急待制定

  解说:赖运辉是深圳首批开上电动车的驾驶员,他告诉记者,消费者经常会问他,开电动车能开多远,以及如何充电的问题,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充电站目前建了多少,将来要建多少?

  赖运辉(鹏程巴士集团电动出租车驾驶员):这个不光是市民,我们也是希望能建得越多越好,以后我们市民,买了这些车子,也可以在,跟现在油站一样,哪一个都可以充,随便家门口都有,那是最好,最方便了。

  解说:据了解,深圳目前已经建好的有5家充电站,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家充电站,配置好六个充电装,充电设备也是由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

  张宇峰(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公关一科科长):深圳前期也出台了一个规划,就是到2012年,我们所有的在深圳市建设的充电桩,充电站的数目要达到12750个,我相信这些充电设施,配套设施的完善,对整个电动汽车的推广将是非常利好的。

  解说:不仅是比亚迪,在深圳,还有很多公司开始介入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2008年,刚刚上市的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从2009年开始介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有着12年电源设计与研发经验,是大功率电源模块的供应商,也正凭借着这种先天优势,公司迅速介入到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建设领域。

  袁亚松(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它是咱们整个电动汽车事业发展的一个前提和基石,按照我们的话讲的话,就是土壤跟庄稼的关系,只有有好的土壤,才有长的茁壮的庄稼,所以它是一个基础。

  解说:袁亚松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安装了134个充电桩,但是新能源汽车刚推出市场,在很多方面还不够完善,例如,充电站里,充电接口标准的统一,还有充电电池的充电时间等等,这些都是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

  袁亚松:我们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标准的问题,因为现在的标准不统一,标准不统一,影响了整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进度,这一块我们目前已经收到消息,就是说咱们能源局,已经颁布了一个新的标准,这一块对充电站有一个明确的要求,我们希望能够借助这个标准,能够加快咱们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

  解说:据了解,奥特迅公司已经投资5000万,成立了一家专门从事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生产,制造,销售的一个企业,从目前拿到的定单来看,比传统行业的利润水平高出10%,公司预计,在未来的几年,这项业务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业绩增长。

  袁亚松:按照整体的一个规划,到2020年,我们可以达到,国家的规划是达到1万个充电站,那么充电桩是相应的做配套,目前按照保有量500万辆,一台15000元的概念来讲,就能产生2250亿的市场份额,这是非常可观的一个数。

  计渝:说到新能源汽车,自然就绕不开汽车充电站这样的行业,这样一个技术的情况,就下面的情况,我们还和王晓明先生继续做一个交流,王总,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是绕不开充电站,必须的这个环节,从目前来看,我们了解的一些情况,一些公司的情况,其实技术上不是问题,问题反而在于如何使得行业进一步规范?标准统一起来,目前对这样的情况你怎么看待?

  王晓明:充电站的标准应该说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为了避免手机行业出现的不同标准,带来的这种社会资源的浪费问题,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必要标准先行,目前的情况来看,据我所知像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北京市这样不同的单位和城市,结合自己的试点的充电站,正在摸索充电站的标准,但是因为充电站的标准不同于充电接口的标准,充电接口标准我们已经出台了,充电站相对更复杂,因为它涉及到安全性,电磁兼容性,以及能耗标准的制定等等,它还是要在一些实践经验的基础之上,进行总结和提升,最后固化这样的标准,刚才也提到,我们政府部门相关机构,正在结合前面提到的这些单位的试点情况,正在着手制定这样的标准,我相信这个标准很快也会出台。

  计渝:好,谢谢王晓明先生给我们带来的点评,下面我们进一段片花,片花之后,我们来看一看,一些证券研究机构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他们的观点是怎样的,一会再见。

  计渝:刚才我们和专家王晓明先生做了一个讨论,我们再来看一看各家券商,研究机构他们是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的,在这个行业中间,哪些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一些来了解一下。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