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日本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 14:39   盖世汽车网 字号:

  四、日本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策略

  ㈠ 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及奖励措施,促进混合动力汽车销售,拉动内需。

  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扶持汽车产业,推动环保型汽车发展,拉动内需,09年日本推出购买环保车免除汽车购置税和重量税,同时减免汽车税等优惠政策。另外,车龄超过13年旧车换购新车或直接购买环保车,给予一定的购车补助。上述政策起到了良好经济效果,国民希望明年继续执行,日本政府正就此进行研究。

  ㈡ 政府大力扶持产业技术发展。

  为促进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尤其是核心技术——车载锂离子电池研发,日本经产省下属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成立了“All Japan”体制。该体制除丰田、日产等5家汽车企业外,三洋电机、GS Yuasa Corporation等7家电池企业,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和东北大学等10家研究机构参加。

  All Japan在京都大学设立研发基地,常驻50多人,7年内投资210万亿日元,利用兵库县大型放射设备“Spring—8”等尖端设备,对电池材料老化等进行研究。计划开发蓄电量为现在3倍车载锂离子电池,2015年混合动力汽车成本降低到现在的6分之1,2020年混合动力汽车一次充电行驶距离增加到现在3倍。

  ㈢ 规划长远发展战略,积极获取海外矿权。

  铂是生产锂离子电池主要原料,南非铂储量约占全球总储量9成。日本07年铂需求量54吨,98%依赖进口。为确保燃料电池材料稳定供应,日本独立行政法人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能源机构(JOGMEC)与加拿大探矿公司Platinum Group Metals就共同开发南非铂矿缔结协议。日方4年内负担320万美元勘探费用,获取37%矿权。

  ㈣ 产业技术密集度领先世界。

  由于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广阔,日本化工界大企业纷纷投资车载电池研发领域。其中,宇部興産、三菱化学等研发电解液,三菱化学、日亜科学工業、住友化学研发正极材料,旭化成、三菱樹脂、宇部興産等研发隔离板,日立化成工業、三菱化学、昭和電工等研发负极材料。目前研究已经有所突破,比如锂离子电池正极普遍用钴材料,但钴属于稀有元素且价格昂贵,可以运用磷酸铁锂来替代。磷酸铁锂可以通过回收废铁及下水污泥中的磷在普通水泥厂加工生产。

  ㈤ 完善普及混合动力汽车相关配套设施。

  为方便混合动力汽车用户为汽车充电,日本石油企业正抓紧完善配套设施。新日本石油和出光兴产等正开始进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实证实验。9月以后加油站等放置快速充电器,考察用户使用情况及方便程度。研究如何实施与电动汽车普及相适应的相关配套服务。

  另外,部分加油站还配置太阳电池,将太阳电池与充电器连接,利用太阳光产生的电力驱动汽车。

  ㈥ 建立车载电池回收市场,削减电池成本。

  混合动力汽车普及所面临的阻力之一是电池成本过高,目前约占汽车总成本一半左右。如果能够建立车载电池回收市场,将会大大削减车载电池成本,从而有利于混合动力汽车普及。

  据测算,车载锂离子电池使用若干年后,蓄电能力会下降2成左右。但汽车淘汰下来的锂电池可再用于住宅用蓄电池。日产、住友商事计划2010年下半年起,在家庭和办公楼设置可再利用的车载锂电池,利用晚间比较便宜的电力充电后供用户白天使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Hele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