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合资企业自主品牌 准车主的“第三类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 07:4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未来,宝骏汽车的性能未必最高,价格未必最低,但它的品质价格比肯定是最高的,这点我们有信心。”在宝骏品牌发布会期间,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位高层如是说。

  一席话吊足了所有人的胃口,为纠结中的准车主带来了新选择。尽管身处世界上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但对大多数人而言,购车只是一个梦想。当一个人辛辛苦苦攒下车款,却在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举棋不定:前者有面子、有品质、有保障,但价格普遍偏高,后者价格相对低廉,但又难免让人有所顾虑。

  理论上讲,“第三类品牌”具有合资品牌的技术、资源支持,同时又深谙本土消费者的需求,依托本地化的供应链,在生产、运输、营销等方面的成本控制得当,具备“高质低价”的可能。

  7月18日在上海举行的“宝骏”品牌发布会,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的到场,就已经体现出了对宝骏品牌的重视和支持。

  合资成立8年之久的上汽通用五菱,无论管理还是技术都得到了通用和上汽方面的支持。“宝骏”的技术便来自通用汽车,并且由泛亚主导开发,“集成了优秀资源”。在生产过程中,将一如既往地运用通用汽车优秀的全球制造体系,并按其体系和标准进行质量控制。

  而在配套方面,作为中方合资伙伴,上汽集团携旗下的华域汽车与上汽通用五菱形成主机厂与零部件企业的平台经营与联动效应,还计划投资1.5亿元在柳州建立专门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汽车内饰件和汽车座椅配套的生产基地,以表示对“宝骏”的重视。

  除此之外,延锋伟世通、采埃孚、博世、德尔福等国内外知名汽车配套企业更是早已列入上汽通用五菱的供应商名录。有上汽的支持和这些大腕做为后盾,“宝骏”在亮相之前便已赚足眼球,品质与成本兼具竞争力。

  显然,经验丰富、目光敏锐的经销商也看准了这一点。在宝骏品牌发布一个月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在桂林召开招商大会,已有近200家经销商前来助阵,并纷纷对前景表示乐观。

  目前,北京现代、广汽丰田等合资车企均宣称要发布自主品牌,但真正风生水起的仅有“宝骏”。它以“具有国际品质和高可靠性”,并且“平易近人”作为品牌定位,这似乎也预示着“第三类品牌”共同的属性。

  作为首个上市销售的合资车企自主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的首款车型将在年底下线。这是中国车主,特别是广大的二三线市场用户最为期待的时刻。“第三类选择”是否值得?不久即见分晓。

(编辑:EiYa)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