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利润率同业第一 广汽集团整体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08:35   经济观察报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魏黎明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对广汽而言意义特殊。周一,广汽在港股实现整体上市,周五,其第一款自主品牌车正式下线。期间,广汽还公布了今年的中期业绩,数据全面飘红。

  如果再加上即将成型的广汽吉奥,广汽可谓全面跃进。不过在眼下的产业重组大潮中,广汽还远远没到大功告成的时候。

  整体上市、向外扩张和打通自主品牌通道,这些都将助推广汽赢得重组先机。一直以来,业界排名不上不下的广汽,产业重组的压力尤其明显。而在这场注重规模比拼的业界重整中,一贯坚持精益生产的广汽,最擅长的并非简单的规模扩张。

  这决定广汽要走一条不同于别人的道路。正如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所说,别人眼里的“规模经济”,在他看来应该是“经济规模”,别人认为的“做大做强”,在他看来应是“做强做大”。

  上市与下线

  8月30日,广汽在收购骏威汽车后,以介绍方式正式在香港上市。当日,代码为2238的广汽集团收盘价为9.19港元,上涨0.19港元,涨幅为2.11%。

  目前,广汽集团总股本为61.48亿股,按照9.19港元收盘价计算,市值约为565亿港元。在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中,广汽排名第三,仅次于A股的上海汽车和H股的东风集团。

  此次整体上市,广汽资产包括广汽与本田、丰田、日野、菲亚特成立的合资企业的50%股权收益以及商用车、发动机和汽车零部件等。

  张房有在上市庆典上表示,“广汽整体上市中间经历了无数的曲折,过程之艰辛,成功之不易,令人难忘。”

  在业界排名位于第六的广汽,一直谋求打造“大广汽”,其目标是进入第一阵营,成为全国汽车产业格局中的五大板块之一。在此过程中,上市成为广汽自2002年以来孜孜以求的一大目标。

  尽管张房有一再声称广汽短期内没有融资需求,但这个平台的建立无疑将帮助广汽从全球资本市场融资,从而快速提升其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地位。

  张房有表示,上市之后,除了做好现有的合资品牌外,还将积极发展广汽的自主品牌,原定在9月底下线的广汽自主品牌轿车“传祺”也提前到上周五下线。

  广汽乘用车工厂位于广州番禺化龙的基地也正式揭开面纱。该基地包括一个发动机厂和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四个工艺厂。基地自2007年底奠基,整车项目2008年底动工建设,截至生产用时仅2年多。

  根据规划,广汽乘用车整车项目一期规模为10万台,二期规模为20万台,远期规模为整车40万台、发动机45万台。首批投放车型“传祺”是一款中高级车,底盘来自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的一款高档车型。随后,广汽第二款车型将为一款SUV,同时进行研发的还有一款A级车和混合动力车型。

  在完成所有这些工作之前,广汽已经走了相当长的一段路。“传祺”的下线表明广汽已经顺利完成研发、生产、配套体系、经销体系等一系列工作。对于广汽而言,“传祺”无疑意味着一次大跃进。

  而同步进行的整体上市,又将为持续跃进增添后劲。从研发到工厂建设,广汽当初的自主品牌投资规划是68亿元。为此,广汽在去年4月曾先后两次进行中期票据融资,共获得资金67亿元。

  今后,相关的融资工作可以通过“2238”这个平台进行。尽管一向称自己“不差钱”,但在自主战略和扩张战略同步进行的当前,广汽仍然要为自己备足弹药。

  规模和经济

  眼下就要花的一大笔钱就来自广汽的对外扩张。今年4月敲定的与吉奥的战略合作,目前正在进行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此前有消息称,广汽将为此项合作支付高达25亿元资金。

  9月1日,吉奥汽车方面一位人士称,相关资产评估仍在进行,因此注资的具体金额目前仍未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广汽不仅将为联姻后广汽吉奥中的51%股权支付高额对价,同时也将承担起广汽吉奥今后的发展大计。这同样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其持续投入的金额不在少数。

  在此之前,同样的故事已经在广汽长丰身上预演。除了初期购买长丰约29%股份的10.05亿元外,广汽在广汽长丰的后期投入资金更大。而同处长沙的广汽菲亚特在建项目,也需要大规模投入。

  数据显示,广汽的资金实力充足。刚刚公布的广汽半年财报显示,广汽集团当期销售收入为288.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8%,毛利为52.85亿元。其中,净利润为32.53亿元。

  不差钱的广汽有实力迅速扩大规模,但需要考量的是,是否将为此牺牲自己一贯保持的经济性?

  在业界重组的历史机遇面前,任何一家企业要发展,要赢得未来的竞争,都不可能仅仅满足于自身的内生性增长。要走进第一阵营,广汽同样必须走出去,迅速扩大规模。但与此同时,广汽希望能够兼顾整个集团的经济性,走出一条不同于别人的道路。

  就此,张房有曾对本报进行过充分阐释。他表示,有一种说法叫规模经济,其实应该掉过来,叫经济规模。还有一种观点是做大做强,其实也应该掉过来,叫做强做大,“广汽就是做经济规模,做强然后做大,这就是我们的定位。”

  他认为,在这两个指导思想下,广汽不会简单地追求规模做大,首先是考虑它经不经济,经济性可不可行。而衡量的标准,从经济学角度就是利润率,“利润率没有达到我们设定的要求,我们不会去做。”

  事实上,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广汽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半年数据显示,广汽利润率高达11.3%,同比去年增长4.5%,再次位于同行业首位。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广州车展江淮模特 广州车展江淮模特

赢荣威350原厂车模 赢荣威350原厂车模

致胜1200公里新车感受 致胜1200公里新车感受

美国牛仔名人堂 美国牛仔名人堂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