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广汽集团H股整体上市 市值超500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08:45   新京报 字号:

  市值超500亿港元;称如有资金需求会考虑回归A股

  魏学珍

  本报讯(记者魏学珍)历时八年的广汽集团整体上市之路终于梦圆。昨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这是港交所首例以换股方式进行私有化并介绍上市的内地企业,也是广东省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国有企业。

  未来或把吉奥纳入上市

  整体上市后的广汽集团总股本为61.48亿股,昨天报收9.19元,涨幅约为2.1%,依此计算市值约为565亿港元,在国内汽车上市公司里面仅次于上海汽车和东风集团。据了解,本次上市后,广汽工业持有广汽集团58.84%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而整体上市的资产包括广汽与本田、丰田、日野、菲亚特成立的合资企业的50%的股权,以及商用车、发动机和汽车零部件等。而广汽集团收购重组后的广汽长丰和广汽吉奥未进入上市资产。

  广汽吉奥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广汽吉奥未进入广汽上市资产,主要是双方的重组还未正式完成。“在十月份双方正式签约后,吉奥才能算广汽板块的资产,今后广汽不排除会以定向增发等方式再把吉奥纳入其中。”该负责人称。

  整合骏威资源为首要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整体上市后的广汽有利于理清旗下各子公司的关系。张房有昨日表示,广汽目前无进一步融资设定,会先以整合骏威汽车的资源为首要目标。

  张房有之前还透露,H股的成功上市将为广汽A股上市提供条件。“如果有一天广汽要迅速发展,融资扩大,有进一步的资金需求,会考虑回归A股。”张房有称。不过,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广汽集团回归A股的时间会在3-5年之后,他指出这主要是国内不仅有东风、长城等多家企业已有回归A股的计划,同时一汽集团、奇瑞等汽车企业还在排队等待上市。

  广汽8年上市之路

  ●2002年9月

  广汽宣布启动集团整体上市

  ●2004年6月

  广汽股份成立

  ●2005年

  广汽完成股权改制,进入上市辅导期

  ●2007年

  广汽A+H股上市方案获广东省国资委批准

  ●2008年

  广汽IPO暂停,上市计划第二次被迫推迟

  ●2009年

  广汽宣布重启上市,但因会计准则的变更第三次搁浅

  ●2010年1月

  广汽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重启上市

  ●2010年8月24日

  广汽借壳H股上市获批

  ●2010年8月30日

  广汽H股港交所挂牌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广州车展江淮模特 广州车展江淮模特

赢荣威350原厂车模 赢荣威350原厂车模

致胜1200公里新车感受 致胜1200公里新车感受

美国牛仔名人堂 美国牛仔名人堂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