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问“节能惠民工程”节能车补贴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15:48   新浪汽车 字号:

  更多调查点击观看视频

  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公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71个车型入围第一批推广目录。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以上车型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那么政策出台已经一个多月的时间,落实效果如何?新浪汽车编辑带着六大疑问走访众多经销商和消费者,明察暗访调查现状,并将疑问反馈给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工作人员,也得到了相关的回应。

  疑问一:政策对节能车消费是否有较大的鼓励作用?

  新浪汽车经过走访调查发现,国家对节能汽车的3000补贴,对买价位相对较低的小型车的消费者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对价位相对较高的消费者的吸引力相对较小。一些同款车的自动挡车型节能效果没能达标,但是对于倾向自动挡车型驾驶便利的消费者,节能车补贴的鼓励作用也很有限。

  疑问二:什么环节取得补贴?

  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发布的公告上写明: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目录中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那么销售环节是直减还是购买后返还? 

  经过调查,有的经销商需要消费者按补贴前的价格购车上牌后过几天再回店领取补贴,有的是开票价格不包括补贴款,但在交款时现场少交3000元,也有的经销商表示开票价格就是包括补贴全部优惠完的价格。而几种方式的不同除了是否为当时领取的不同,还有一个细微的差别,购车款直减3000还是购车后补贴3000会有225元的购置税差异,就此,编辑咨询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相关工作人员:

  官方回应:按照原价购车交款,拿着发票回到经销商处领取补贴。

  专家建议:第一,应该国家统一制表,作出若干规定,比如支付方式,比如先优惠完了再补贴3000元,还是说先给你拨这个3000元,是先补贴后优惠还是先优惠后补贴应该有一个说法。

  第二,向消费者明示国家有节能车补贴优惠3000元的政策

  第三,必须收支两条线

  疑问三:补贴的实际执行情况如何?

  虽然管理部门认为优惠和补贴是截然分开的。可实际执行情况却是乱象丛生。

  执行情况1:原先没优惠,现在没有优惠但有补贴。

  例如编辑走访的奥拓4S店了解到,新款奥拓上市之后一直没有优惠,现在虽然也没有优惠,但购车消费者能销售国家3000元的节能车补贴款。全款办理购车手续后,回店领取补贴款。

  执行情况2:原先有优惠,现在保持优惠再加补贴。

  北京一广汽本田经销商处6月18之前购买1.5L锋范优惠7000元,现在购车时,在优惠7000元基础上再享受3000元节能车补贴。消费者购车时少交1万。

  执行情况3:原先优惠多,现在减少优惠但增加补贴后大于原有优惠幅度。

  亚运村车市的一家长安经销商,7月1日之前志翔的优惠幅度为4000元,7月1号之后享受国家补贴3000元,但是优惠幅度调整为3000元。消费者购车时少交6000元。

  执行情况4:原先优惠多,现在减少优惠且增加补贴后小于原有优惠幅度。

  6月30号,北京比亚迪F0 1.0使用型网上优惠报价1万元,不过编辑在走访比亚迪4S店了解到情况是店内优惠加上国家补贴一共优惠8000元,店内工作人员告诉新浪汽车,比亚迪F0最近终端售价优惠已经下调,具体原因不祥。

  疑问四:政府补贴和店内优惠能区分吗?

  因为“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六月30号公布,但规定6月18号开始生效。有些消费者在6月18-30之间购车,因为当时享受了经销商的优惠,再回商家要补贴时,有些商家认为补贴已经包含在当初的优惠之中了,这种说法成立吗?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相关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复是:“惠民工程的补贴和优惠是两码事,优惠是经销商你自己答应消费者,我给你便宜多少人家才答应购车,和惠民工程补贴款是两码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书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