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混合动力PK电动车--对比本田Insight和聆风(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日产聆风(配置 图库 口碑)

  电动车瓶颈仍没解决

  操控不输传统汽车

日产聆风

日产聆风

  本报讯 8月3日,在由武汉市政府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电动汽车合作示范项目试驾会上,纯电动汽车日产聆风(NISSAN LEAF)完成了其在国内的首次试驾。这款行驶过程中可以做到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将于2011年开始,在武汉率先投入25台进行示范性使用,以为电动汽车在中国的进一步推广使用展开市场调研。武汉市政府则计划未来两年内建成250个普通充电装置以及2个快速充电装置。

  驾驶体验优秀

  日产聆风形体上和普通家用轿车无异,4450mm长,轴距2700mm,可以乘坐5人。它采用层叠型锂离子电池,最大续航里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60公里,电池容量24千瓦时。日产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该车电池能量密度大约为0.14千瓦时/公斤,与目前0.1千瓦时/公斤的行业平均水平相比,可以说,日产聆风的电池技术是非常先进的。日产技术人员说电池组的重量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但是按照24千瓦时的总容量来计算,聆风的电池组重量大约是170公斤,考虑到其他安装和固定装置,电池组的总重量应在200公斤上下。对于一款中级轿车,多出来的这一大块重量,如果处理不好,会很大程度上牺牲车辆的驾驶性能。这也是记者此前试驾过的不少电动车都或多或少会有的问题。

  但是,聆风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日产把电池组平铺在前后轴的中间底部位置,车辆重量虽然增加,但是重心却更低,也更接近车辆中心,加上聆风为全新开发的新车,所以在悬挂、传动、驱动等系统上,都在开发之初就把电池重量考虑进去,所以,驾驶性能完全不逊于普通汽车,而在静音、振动等驾驶舒适性上还要更为出色。

  聆风内部设计具有高科技感,但是,外形设计风格和日产两厢TIIDA比较相似,这可能是一个不足,因为对于买家而言,昂贵的电动车,应该拥有更酷、更高档、更与众不同的外观,让人一眼就能辨认出这是一辆不一样的车。这一点,日产应该借鉴丰田普锐斯、雪佛兰VOLT的做法。

  瓶颈还是存在

  但是,驾驶性能和外观实际上都并不是电动车所面临的主要矛盾。续航里程、成本、充电的方便程度、电池的寿命,这些才是电动车最后能否真正为市场所接受的关键。

  按照日产的说法,聆风的电池寿命大约是2000次充放电周期,可以满足5~6年的正常使用;160公里的最大续航里程,日常上下班使用是足够的,在城内使用也问题不大,但是考虑到往返和安全余量,驾驶这款车出城依然是危险的;电池成本日产也没有透露,但是目前行业平均的水平大约是1000美元/度,如果按照这个计算,聆风的电池成本大约是2.4万美元,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享受了7500美元政府补贴后,这款车定价仍在3.3万美元左右的原因。而且,即使产量规模上去之后,如果电池本身成本不能下降,车价下降的空间也很有限;充电也是一大障碍,家用电源充电要七八个小时才能充满,快充也要30分钟,而快充所需要的专门充电设备在日本的造价是140万日元(约相当于10万元人民币),即使在中长期来看,要让一个城市遍布这种昂贵的快充设备也是很不现实的。

  不过,日产对这款车充满信心。他们计划到2013年在全球年产25万辆聆风,50万套电池。而聆风在日本和美国得到的市场反馈也让他们更加自信。日产宣布将于2010年底在日本和美国正式销售该车,而自宣布预售起,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日产聆风在这两个市场就收到了超过2.3万份订单。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对该车在中国的市场表现也有很高的期待,他预计到2020年,在全球汽车年销量中,电动车将占10%,而在中国,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所有新能源车,将占到20%!(汪云青)

  文/图 周伟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