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战略猜想专题 >正文

五菱拒售股权 通用增持战略嬗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 10:36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上汽通用五菱近年来的飞速发展让通用汽车收购五菱股权的心思日益迫切,不过上周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五菱集团的公开表态却给通用的热情泼了一盆冷水。

  五菱集团在给媒体的一封公开信中称,到目前为止,五菱集团没有就股权和五菱品牌转让问题与其他股东进行过任何磋商,也尚未接到公司主管部门要求五菱集团转让股权和五菱品牌的任何决定。五菱集团认为,现在的股权结构是符合各方股东利益及合资企业经营需要的,因此没有出让股权的计划。此外五菱集团还表示,无论过去、现在及将来,五菱品牌都是中国的民族品牌。

  五菱集团的正式表态让传闻多年的股权转让事件终于有了阶段性的定论。

  事实上,早在2007年,通用即动了收购五菱股权的念头。五菱集团的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收购五菱股权的问题上,通用已经跟广西区政府进行了多次会谈。”为此,2009年7月中旬,通用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曾与当地政府就五菱股权转让一事达成初步口头协议:五菱集团所持上汽通用五菱的15.9%股权以3亿元左右的价格贱卖给通用中国,而作为交换,通用汽车要把一个轿车项目引入广西。

  通用的“垂涎”来源于上汽通用五菱成立以来的迅速发展。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达106万辆,成为国内第一家年产销超过100万辆的单一车企。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更是一路狂奔,超过68万辆,同比增长30%。不仅继续保持微车市场领先地位,也再次开创国内单一车企的产销纪录。

  而且,上汽通用五菱对于股东们的贡献不只是销量规模上的有力支撑,虽然微车利润薄弱,但已具规模优势的上汽通用五菱利润已颇为可观。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的营业收入就超过200亿元。

  显然,上汽通用五菱已变成了股东们的一棵“摇钱树”,而在这棵“摇钱树”面前,如果手中股权越多,通用在中国的盈利能力就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业内人士认为,上汽通用五菱的这种“吸金”能力正是吸引通用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在这场收购的背后,通用汽车也掩藏着欲以中国市场为战略根据地,加强中国合资伙伴在通用全球战略体系中地位的野心。

  近年来,通用一直在帮助上汽通用五菱微车拓展海外市场。2008年7月份,五菱鸿图就已挂通用的雪佛兰标出口拉美。2009年8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又有150辆微车悬挂雪佛兰标出口南美、中东及北非等市场,并且借助雪佛兰在当地的渠道进行销售。2009年底,通用汽车与“老伙伴”上汽集团在中国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双方打算通过将五菱微车引入到印度及印尼市场来夺取当地的市场份额。

  这证明,走出破产保护阴影的通用汽车正在努力将上汽通用五菱打造成通用在全球的微车生产基地,已作为其开拓新兴市场的利器。

  只是,随着上汽通用五菱业绩的节节攀升,通用在打着美好算盘的同时, 五菱集团内部对出售五菱股权一事的反抗情绪也在日益高涨。上周五菱集团的一纸声明已表示,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通用想收购五菱股权,门儿都没有!

  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五菱集团的声明并不代表通用收购五菱股份就走进了死胡同儿。五菱声明中的这样一句话“目前五菱集团也尚未接到公司主管部门要求五菱集团转让股权和五菱品牌的任何决定”即表明:作为广西区政府全资所有的国有企业,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在五菱股权出售一事上具有决定性作用。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广西区政府来说,股权转让从目前来看还是一场豪赌。如果落户柳州的中级车项目能够旗开得胜顺利发展,则会给当地政府带来更多税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发展。如果中级车项目发展遇阻,则会赔了夫人又折兵,既损失股权分红,也无法实现借中级车项目发展地方经济的计划。

  因此,目前通用和广西区政府的博弈在于乘用车项目上,广西区政府希望把轿车项目培育出来之后再谈股权转让之事,但显然通用不会冒这个险。而且,近年来上汽通用五菱的飞速发展,更增加了广西区政府的谈判筹码。只是,从整个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战略看,没有通用、上汽的主导,面临着国内众多竞争对手,上汽通用五菱今后的路也并不好走。因此,五菱股权出售与否,还得从长计议。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