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仰融欲回归再造车专题 >正文

张耀东:再给仰融和吉利点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 09:06   经济观察报 字号:

  8月2日,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项目终于落定,在出资15亿美元后,李书福成为沃尔沃的董事长;而在一天之后,仰融的国内造车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其实际控制的天津正道投资公司与江淮签署了一个投资不小于20亿元的合资意向,方向是节能环保车。

  对于这两个项目,在过去的半年里,本报一直进行着跟踪报道。抛却两个项目背后的林林总总,其共同的特性有三:都借用国际金融资本实现了以小博大;都因未来的不确定性而面临着巨大质疑;都在造车理念上独树一帜,且自主品牌的发展方向上有所创新。

  仰融与江淮的项目,始于去年年中。在仰传递出要回国造车的消息后,合肥市开发区辗转找到了仰融,并且为之成立了一个汽车项目领导小组,江淮董事长左延安任副组长。在这个一拍即合的项目中,据说仰和左两人相互欣赏。

  我倒是认为,这是一个相互高度依赖的项目。对于仰融来说,能与江淮这样一个省属的国资集团合作,无疑更便于解决身份的问题,并可以把其空中楼阁般宏伟的造车计划落到实处。可以说,江淮这个平台要比当年的金杯资质更好。

  而对于江淮,这是一个做大做强的绝好机会。尽管左延安给江淮这个企业注入了一股倔强的气质,最近两年其发狠做自主品牌轿车,并且力阻被奇瑞收购,但是江淮在中国汽车行业中仍处于二线尾、三线头,缺乏与大集团比拼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抗风险能力并不强,长久下去,难免被并购的命运。而与仰合作,是江淮一次不容错过的机会。

  一些急于否定此项目的人士,更多地看到了项目的不确定性,而忽视了此项目对于仰融和江淮一定要做成的必要性。根据过往的情况,身为融资天才的仰融理应能够筹到比20亿元更多的资金,而左延安脚踏实地的作风,也可以让项目更具有可行性。

  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为了鼓吹仰融的项目有多么好,而是希望业界能够更为宽容一些。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现状是,年轻、弱小但却封闭、循规蹈矩。大集团们信奉的理念多是源自日本和欧洲,并且不自觉地将不同于这些企业的做法视为异类。但是一个浅显的道理是,简单地走丰田、大众的道路,是不可能成为下一个丰田、大众,甚至还很容易东施效颦。

  与其让一些热衷与外商合资、为了斯巴鲁之类都要大动干戈的车企们去赚取短期利益,还不如多给仰融和李书福这些有着不同思维的人点时间,让他们去尝试。

  张耀东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