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正道独立董事:担心与江淮合资公司能否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7: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顾鑫

  8月4日,在仰融将与江淮汽车合资造新能源汽车的消息发布后,正道集团(1188.HK)和江淮汽车(600418)的股价分别大涨14.04%、8.09%。不过,正道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宋健博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资公司未来能否落地尚存在不确定性。

  外界还纷纷猜测仰融国内造车的计划是否发生变化,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仰融并没有放弃收购A股公司的计划,好戏还在后头。

  合资公司主攻混合动力

  在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并没有披露合资公司的有关细节,对于这家公司的技术水平到底怎么样,市场十分关心。宋健表示,合资公司着重做混合动力,正道的新能源技术在国际上应该处于领先水平,可能比丰田还先进,不过,东西还没有做出来。

  据了解,正道独家使用了德国FEV混合动力技术。德国FEV是世界知名的内燃机研发领域的公司,主要从事发动机技术研究开发、生产与发动机相关的检测设备等。FEV公司已经与一汽、上汽、华晨等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宋健表示,除了拥有混合动力技术,正道集团还收购了浙江的佳贝思绿色能源,拥有电池业务;正道在美国还委托了一家公司开发轿车,在一个州拿了6平方英里地。公司计划未来在美国和中国共计造300万辆新能源汽车、300万套混合动力发动机。

  在宋健看来,混合动力的前景更加看好。他认为,纯电动在可见的将来不可能普遍应用,只是在某些局域才可能用,主要问题是电池消耗大,电池充电次数有限,每充一次电就有一次损耗,不像传统汽车的油箱寿命那么长。

  不过,宋健对于合资公司未来到底能不能“落地”表示担心,“毕竟仰融还不能回来,不能完全说没问题”,“项目前景不好说”。江淮汽车有关人士则表示,具体细节目前不便透露,下周公司可能会公告有关细节和审批结果。

  计划收购3-4家公司

  正道集团有关人士此前对媒体表示,年底前应该会完成对国内4家A股公司的收购。在与江淮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公告披露后,有人猜测,正道在国内收购A股公司的计划是否因受到阻碍而发生了变化。

  不过,知情人士称,正道计划收购3-4家A股公司的目标没变,合资只是另一种在国内造车的形式。近段时间,正道一直在积极地与有关上市公司接触,有的地方政府还给予了支持。与江淮的项目,实际上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

  不过,有分析人士猜测,江淮汽车可能并不十分愿意与正道进行合作。2002年10月,辽宁省检察院以涉嫌经济犯罪为名批准逮捕仰融,仰融因而出走美国,至今辽宁省检察院仍未撤销批捕决定和通缉令。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