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购车方案>正文

长城

腾翼C30

中庸脸大家爱 腾翼C30对比明星街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4: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中庸脸大家爱腾翼C30对比明星街车

  A级车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街车”,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阵营里,已鲜见小型车和中高档车的踪影,全国十大畅销车已成为紧凑型A级车的天下。其中除了销量稳定的常青树,就是以出色产品力胜出的黑马,而将这些街车与最新上市的腾翼C3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一对比,发现腾翼C30这款车在外形、性价比和科技含量方面很有星相,对于消费者购车或许是个不错的参照。

  街车要点一:不容误解的外形设计

  街车的首要特征就是有一个人人都可以看得过去的外观,过于讨好某一群体就可能失去另一更大群体。“春哥”和“伪娘”为什么受欢迎,就是因为男人看着妩媚,女人看着英俊,放在自己手机里做桌面,两口子看见互相都不吃醋。再看A级车里的外形设计,那真是中规中矩,丝毫没有被误读的余地。你可以管QQ那样的笑脸叫孩子气,也可以将熊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那样的大嘴仿生叫“囧”,但一个简单的几何图形你没法说。

  就拿前脸设计来说,腾翼C30采用的是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POLO一样的双梯形中网,你也可以叫“U形前脸”,这十大畅销车型中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还在用,表面看来这似乎缺乏想像力和大胆。但仔细检读A级车,可以发现双梯形中网这样的脑残设计居然成了标配,不同的是各具不同的变化,有的悄悄连成一体,有的变直为圆,有的变正为倒,有的在中间加一个横杠。不是设计师偷懒。在西装已经成了标准男装的今天,大家就在几排扣上做做文章就算了吧,否则一不留神就费力不讨好。当然,腾翼C30还是做了一些巧妙的变化,以避免老旧,比如大灯的上边加了“眼影”,增加了几分俏皮。再有A级车两头低中间高的姿态同样不容置辨,这是中国古代轿子的形象,几千年的审美眼光能错吗?而且这样也符合流体力学,连已经退化部分生物本能的人类在游泳跳水时都得模仿。这样一比,可能长城汽车总算悟出造轿车的门道来了,期望这款车像它的SUV一样火。

  街车要点二:错位出来的性价比

  想成为街车的第二个要点是一定要有性价比。现阶段,车市消费还是以家庭第一辆车居多,加上购置税减半政策以及接下来的节能车政策,使得宽大舒适、性价比突出的1.6L排量紧凑型A级车优势明显。A级车摆脱了A00级小车的局促,基本上能满足家庭用车的大部分需要,在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走向家庭购车为主要增长点的阶段容易受宠,同时价格方面对于首次购车用户的“截留”作用显而易见。

  在十大畅销车的队伍中,既有合资又有自主,似乎价格差异很大,但在绝对价格悬殊之外,并非没有规律。拿今年上半年,前十阵营里三匹黑马朗逸、科鲁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骏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来说,也是各凭各的本事。雪佛兰科鲁兹和朗逸在外形、配置、空间的优势及合资的招牌,而骏捷也依靠中型车的身材体现出错位优势。

腾翼C30爵士红
腾翼C30爵士红

  而明日之星腾翼C30凭借长达2610mm的轴距,和510L大容量后备厢,让一些合资车望而却步。发动机和变速箱都为全铝材质,采用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还将有CVT无级变速器版本推出,与大众的动力组合TSI+DSG动力组合相比,属于不同的技术路线,可谓旗鼓相当,各有各的精彩。在保修保养上,腾翼C30 4年或15万公里的超长保修、2万公里4次的免费保养更让合资车咋舌,不拿出点真功夫来难以应对。

  街车要点三:英雄不问出处

  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三款日系中级车集体缺位前十,绝不是中国人突然变穷了,而是消费者更加理性成熟的标志。上半年是日系车的多事之秋,丰田和本田的事件虽然不致于让这两个品牌受到灭顶之灾,但也将他们拉下神坛,一些消费者开始对品牌溢价过多表示怀疑,选择更低价位车型以保证自己的钱花的更值。他们可以选择更贵的欧美车系,或者信任自主品牌。

  上半年的畅销车前十欧美车已占据六成,也有自主品牌的风光无限。常青树类车型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捷达、桑塔纳(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福克斯、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上市五年甚至以上的车型依旧保持不败,这启示我们中国车市基本上还处于一个讲究品质耐久等基本特性,讲究性价比等理性诉求点的阶段,这样的阶段产品力还是主要的,腾翼C30极有可能乱世出山。

  作为提出“中国造”品牌主张的领先品牌,腾翼C30背后蕴含的品牌追求正代表了这种趋势。作为一个刚刚崛起的自主品牌轿车,腾翼C30虽然产品力出色,但没有资格奢谈品牌溢价能力,无论是5.89万元的价格还是4年或15万公里的超长保修,都必须着眼长远,说明厂家非常有信心将这款车做到常青树级别。

(编辑:米贝)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