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红旗

红旗盛世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目前面临“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7:04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宦璐 ○编辑 朱贤佳

  上周,据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一步是年底前成立股份公司。而伴随股份公司成立,酝酿多年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将迈出关键的第一步。

  一汽整体上市可用的方案有两套:一是IPO,把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资产吸收进来;二是采用借壳一汽轿车的形式,通过定向增发将一汽集团资产注入,并进一步整合一汽夏利从而实现整体上市。

  但这两种方案要实现起来都存在相当难度。

  首先,如IPO实现整体上市,则存在持续经营和合资公司的利润能否合并报表的问题。

  对于一汽来说,因发行前要有持续经营记录,因此一汽股份刚成立,难以满足连续经营的要求。不过,专业人士指出,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因按照规定,只要国务院特批,就可以豁免,此前的中国中冶就是成立不久通过特批程序上市的。问题的关键是合资企业的合并报表问题。一汽目前的主要盈利仍来自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其持股比例均未超过50%,且没有实际的掌控权。按照有关财务规定,对不具有实质控股权合资公司的收益要计入投资收益,不能合并报表;而IPO规定主要利润来自投资收益的公司视同持续经营存在问题,因此一般不受理,这也是广汽多年一直A股IPO未果的原因。

  当然,一汽集团有一汽轿车等自主品牌,但依靠其作为主要利润来源的话,融资将大幅减少。虽然一汽集团目前并不缺少资金,去年按权益计算的净利润超过130亿元,如果募资仅是用于吸收合并的话,所用资金并不大。但不管怎样,合资企业的合并报表问题仍是一个槛,若合并表示,需明确一汽集团具有实质控制能力,因此这需要一汽付出更大的努力。

  如果采用借壳的方式则不存在上述问题,但会存在股价问题。因借壳上市要涉及借壳股价,这会随二级市场的波动而波动。定价如果太高,则会影响到整体上市的实际效果。借壳上市中间环节多且流程复杂,这会影响到二级市场的价格,最终做成时很可能因股价问题而错失最佳时机。

  值得关注的是,一汽夏利在上周三晚公告,二股东天汽集团将3500万股于6月29日进行了银行质押,总质押达到8858万股。虽然质押在前,并不表明与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有关联,但毕竟一汽整体上市涉及天汽集团及当地的利益,因此一汽集团的上市也要取得天汽集团等合作伙伴的支持。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