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北汽整体上市加速专题 >正文

“混血”之路不易 斯巴鲁陷入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09:2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自从2004年开始以进口方式入华,令斯巴鲁名声大振的莫过于电影《非诚勿扰》中赤裸裸地植入,近期,斯巴鲁再度“高调”站在聚光灯前,所有舆论都指向国产化。

  记者连线斯巴鲁(中国)的中方发言人,对方未置可否,而江铃成为斯巴鲁最可能的合作伙伴之说,亦被否认,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宗信表示“感到疑惑”。除江铃之外,北汽、一汽迅速浮出水面,成为斯巴鲁的“绯闻对象”,坊间称之为“争夺斯巴鲁国产项目”。

  近来,进口品牌国产化的传闻四起,前有雷克萨斯,后有克莱斯勒,近有路虎捷豹……有利于降低车价、提升性价比、提高销量的国产化却迟迟未能成行,困境何在?“混血”就这么难吗?

  2004 年,斯巴鲁以进口方式导入中国市场,增势迅猛,截至2009年,其在华总保有量达10万辆,2009年,斯巴鲁更是以3.53万辆年销量居中国进口品牌汽车第三位,同比大增85%,旗下SU V车型森林人更是成为进口SU V销量冠军,其在华保有量突破5万辆。

  不管是年销量还是单一车型的保有量,斯巴鲁都越过了国产化的销量“门槛”,2010年,斯巴鲁在华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也正是此前其设定的在华国产的主要条件之一。

  而 2010年,成为斯巴鲁国产化的“临界点”,4月份,在北京车展时,斯巴鲁(中国)方面表示“已将国产化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随后,斯巴鲁(中国)宣布,从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下调旗下在华销售的5款车型的零部件价格,平均降幅在20%左右,钣金类零部件降幅最高达40%,调整后的零配件价格下探逼近国产B级车配件价格水平。下调零部件价格,亦被认为是为斯巴鲁国产化“铺垫”、“投石问路”。

  据接近斯巴鲁的知情人士称,斯巴鲁内部暂未有国产化项目立案,但的确是与国内部分车企有接触,不排除国产化的可能,但推进没有想象中快。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其国产化中的“绯闻对象”时,一汽、江铃相关人士均表示“从未听说”。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宗信表示江铃将集中精力自筹资金21.33亿元于7月16日投资新厂,否认斯巴鲁与江铃合资国产。

  斯巴鲁“一度”有国产之殇

  斯巴鲁的经销商之一,汇成洋在广州、深圳、中山、南宁等地有6家斯巴鲁经销店,在广州汇成洋总经理董超看来,下调零部件价格,表明“无论从销售的模式,还是售后的价格,我们都在向合资车靠拢,越来越亲民。”董亦表示,虽然近期下调零部件价格,利润会有所下降,但长远来看,提升了性价比,对销量仍有拉动。

  作为斯巴鲁在华最大的经销商,中冀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都有斯巴鲁经销店,近日,其总经理李金勇对外宣称:两到三年内,斯巴鲁将选择一款目前热销的车型进行国产,并建立配套设施。

  6月21日,在斯巴鲁生态环保之旅的启动仪式上,斯巴鲁(中国)市场企划部部长高桥一哉谨慎表态“斯巴鲁已制定年销量5万辆的计划,如果今后销量还将持续上升,会考虑国产”。

  高桥的谨慎并非没有原因,10年伤痕难忘。“六连星”斯巴鲁与中国的结缘,可以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彼时,富士重工作为反应最为迅速的日本车企之一,抢滩到了入华的第一块阵地,即与同样具备军工背景的贵航云雀(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合资造车。1992年,第一辆国产斯巴鲁车型即云雀下线,该款车源自微型车斯巴鲁REX,国产云雀搭载两缸发动机、排量仅为0.544升、功率仅为22千瓦、油耗不足4升/百公里。

  在日本,这款车型颇为畅销,入华国产后却是“南桔北枳”的命运。与其同时入华的铃木导入A LT O奥拓(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生产技术,R EX与A LTO的销售比例由在日本的10:2一下逆转为1:30,令人大跌眼镜。

  2004年,当富士重工欲以进口方式再度试水中国市场时,为了一改云雀败北的消极影响,不得已更名为“斯巴鲁”,重塑品牌形象。

  “有前车之鉴不得不谨慎,进口斯巴鲁,不管从销量、经销商利润看,都颇为可观,轻率地国产,或者会将其拖向泥淖。”汽车行业观察人士孙世清表示。

  “混血”成功不容易

  与此同时,雷克萨斯、捷豹路虎等进口品牌国产化的传言不绝于耳。几乎每次接受媒体采访,“何时国产化”成为丰田中国负责雷克萨斯业务负责人曾林堂的“必答题”,曾亦能巧妙地打起太极拳来应对,用略带港式口音的普通话老生常谈“雷克萨斯暂不考虑国产”。

  不国产化,进口品牌并没有生存之虞,但却有发展之忧。坚持血统纯正、只进口、不国产,成本难以降低,进口关税割不去,如何赶超在华皆有合资工厂、国产化数年的奔驰、宝马、奥迪“德系三强”?

  以雷克萨斯为例,在不少经销商看来,“混血”国产化对于进入中国市场不久的它,品牌美誉度还在建设之期,并不利于强化其豪华品牌的形象,雷克萨斯在华推行4 年/10万公里的免费保养政策,有人算过,此举比车主买奔驰、宝马、奥迪可省2万-3万元的保养费用。国产后,难免要大推小排量车,售后利润远低于竞品,售前利润也降低了,经销商盈利如何保证?

  同样,斯巴鲁的经销商中有两种明显相左的观点:国产化,单车的售后利润下降,撕去了“进口”的标签,斯巴鲁的吸引力会否大打折扣?

  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市场发展迅速,国产化后,年销量可能有5倍、10倍的飞跃,保有量大的,售后规模有保障,总体来看,经销商盈利会提升。

  年产10万辆的奥迪工厂已投产,国产加长版奔驰E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6月17日也在北京奔驰投产了,斯巴鲁、雷克萨斯这类颇具新贵特质的进口豪华车,在品牌美誉度强化之期,进口的光环仍起作用。只是5年之后,能否扛得住,国产化或许是“倒计时”、难以逾越的大势所趋。

  南都记者 雷敏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