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一汽大众

高尔夫

“被”饥饿的高尔夫何时能喂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09:1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就在丰田系全球建厂扩能宣称以“应对大众汽车扩张”的同时,后者全球“2018战略”的中国效应正逐渐显现。综观大众启动“华南战略”之后在南中国的扩张,产品上市与渠道扩建已形成立竿见影的市场效果,相对而言,投资建厂需要较长的建设周期。与其他厂家已经出现的1.8个月库存相比,大众系无论是一汽大众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还是上海大众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均出现产能局限,一车难求的状况。

  针对上述状况,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一汽大众正在积极改造生产线,通过技术改造、调整生产节拍等方式提升产能规模。以高尔夫为例,2010年该款车产能将达到6万辆,这一数字还会根据市场需要和生产线状况有所增加,产能局限及消费者提车困难的现象将很快得以缓解。

  市占率直逼领头羊丰田

  在 2009年广州车展,大众中国宣布启动“南方战略”,大众在中国南方七省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0%,经销商数量与现在相比也将要翻一番。自该战略落地后,大众汽车在华两间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开始全面升级、扩建南方渠道。同时,大众中国今年两款重量级产品高尔夫G TI与途观的上市地点也被“指定”在中国南方进行选择,大众中国更于日前正式宣布将携手一汽大众在广东南海地区投资建厂。

  在大规模的宣传和渠道改造后,以上牌率为标准,大众汽车在华南地区的3、4、5月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10%、11.96%和11.55%。若单纯以品牌划分,大众目前已超越部分日系品牌,成功占据华南市场份额第二把交椅,直逼排名第一的丰田。一汽大众3月上牌5790辆,4月上牌5556辆,5月上牌5871辆,上涨趋势明显,上海大众3 月上牌4359辆,4月上牌4955辆,5月上牌5474辆,上涨趋势也较为明显。

  产品上市与渠道扩建都已形成立竿见影的市场效果,而投资建厂却需要相对较长的建设周期,于是大众旗下的“明星款”高尔夫、途观、Q 5等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状况。

  “高尔夫其实是被饥饿”

  针对市场上流传的“饥饿营销”说,上海大众内部人士表示,“大众系怎么可能每款量产车都搞饥饿营销呢?”

  “高尔夫其实是‘被’饥饿”,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的回答更为直接,“我们的生产线连续几个月实行三班满负荷生产。”据一汽大众相关人士透露,经过今年 2月对生产线的改造,5月高尔夫产能已达到高峰,8月以后高尔夫月产量会在5000辆以上。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在5月亦停工一个月改造升级生产线,目前,Q 5的月产能也较年初有了近一倍的提升。“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怎么抓住目前的市场机会,把我们最大的产能发挥出来”,胡泳表示。

  券商分析师将中国车企产能改造方式分为两大类,一类以比亚迪、吉利、长安、江准等自主品牌为主,多以建厂方式推出接近或超过50%增速的生产计划。而大众、通用等品牌则趋向于“稳健”释放产能,在2012年前少有大规模投产的新工厂,更多通过技术改造、调整生产节拍提升产能规模。一汽大众目前正通过调整生产流程、提高单位生产率、提高物流效应和优化订单管理流程挖掘“产能”潜力。

  在谈到经销商队伍的扩建时,胡泳表示,未来几年,一汽大众要以“填空白、补弱势”的战略指导方针,发展经销商网络,预计每年将以20%的速度增加新网络。

  “‘2018 战略’是一个完整而缜密的计划,以德国人之严谨,每一个细节都曾经过反复考量,每一步的推进在我们内部都有明确的时间表和执行人”,大众中国内部人士表示,一些暂时的市场状况并不会影响整个战略推进,“高尔夫、Q5这些车型目前的产能瓶颈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也不会影响我们下一步渠道布建、新厂建设和品牌推广的计划。”

  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实习生 张莹莹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