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架构升级 PSA中国去留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 10:20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张煦

  上任一年半的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总裁菲利普·瓦兰正在以更大决心实施着中国计划。

  7月9日,PSA与其在华寻求了七年的第二合作伙伴,终于完婚。长安集团与PSA在巴黎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各以50%股权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环保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同时,另一场PSA自身的重要战略也将启动,也就是设立亚洲区,并常驻上海。

  记者从接近PSA的相关人士处获悉,用不了多久,PSA亚洲区如何调整的规则将马上出台。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PSA亚洲区完全就是将PSA中国区进行升级与扩大,原PSA中国的业务部门,均对应地升级为亚洲区相关业务部门。

  但在目前的架构调整中,PSA中国事务部总裁华日曼及负责PSA在华第二合作伙伴项目的佩德罗,均未体现在新架构之中。而东风标致原总经理窦赛尔则将重返中国,负责亚洲商务部,主管销售。这一切或多或少地表现了PSA对于中国事务此前成绩的评分和未来功课的展望。

  铁腕削藩

  自5月末PSA总部传出成立亚洲区并常驻上海的消息之后,PSA中国的工作人员们便处于猜测与不安之中。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产生这种心情的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总部设立亚洲区后,PSA中国如何调整的方案迟迟没有出台,连最接近核心的高层也不一定知道;二是不仅是内部,来自外界的种种猜测也不绝于耳。

  “目前,PSA中国最忌讳和最敏感的词,就是中国区取消,或者分解。”上述工作人员透露。

  更重要的是,自6月初起,在PSA总部对外宣布成立亚洲区后不久,PSA中国事务部总裁华日曼除仅有几天时间在北京之外,大部分时间都在法国,这使得PSA中国区的地位更加风雨飘摇。

  随着调整规划的出台,这种局面将马上结束。6月中旬,亚洲区首席执行官GrégoireOlivier已经来华,并在北京停留数日。随后,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启动了短暂的中国之旅,不仅将PSA与长安的“订婚”,变成了“完婚”,也将亚洲区的调整计划盘算在胸。

  据接近PSA的消息人士透露,在目前的调整规划中,中国区将进行全面的升级和扩大,上升为亚洲区的业务部门。在六个部门中,原中国研发中心将变为亚洲研发中心;原中国市场产品部,变为亚洲市场产品部;此外,还包括负责三菱合作的部门;印度项目部;与神龙和长安的两个合作项目;负责销售的亚洲商务部。“负责人可以是现在的中国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只是一种升级。”消息人士如此表示。

  据悉,东风标致原总经理窦赛尔此番将重返中国,负责亚洲商务部。该部门的业务范围包括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以及中国的销售。

  尴尬的中国区

  “华日曼不在新的组织架构中,或将随着亚洲区的成立而淡出。”据消息人士透露,自6月初起,在PSA总部对外宣布成立亚洲区之后不久,华日曼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法国。“考虑到中国区全面升级为亚洲区,留一个中国区的总裁位置没有任何意义。如果中国区权力还是这么大,华日曼还负责中国区,就会与亚洲区形成双重管理。”

  另一方面,即将到位的亚洲区首席执行官GrégoireOlivier,是PSA集团管委会的五个成员之一,是排在菲利普·瓦兰后面的二号人物。PSA既然想豪赌中国,必然将一切权力进行集中,并尽可能减少流程、提高效率。GrégoireOlivier显然是不二人选。

  此外,2009年,PSA与东风集团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共销售汽车27万辆,增长52%。尽管如此高的增速前所未有,但与其他一线合资企业比尚有较大差距。心急的PSA不想再在中国市场上不温不火,而是需要实质的变化和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负责PSA在华第二合作伙伴项目的佩德罗,在新的组织架构中也没有出现。在PSA中国的三朝“功臣”任期之内,都由佩德罗负责这个项目,且一谈就是七年。

  显然,PSA对于这一进度并不十分满意。在此之前,PSA在中国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过程历经多次波折。早在2004年,PSA便开始与哈飞进行接触,但一直毫无进展。直到2007年,PSA与哈飞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成立合资公司之后,PSA的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不满PSA的移情别恋,强势出手准备收购哈飞汽车,PSA与哈飞的合作生变。再之后,原来有意剥离汽车业务的新中航改变思路,决意做大汽车业务,东风收购哈飞汽车一事不了了之。而就是在七年时间当中,PSA已经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迅速发展的 “花样年华”。

  豪赌亚洲区

  将中国区进行全面升级,PSA决不是第一家。2009年6月,通用宣布破产,1个月之后,新通用“重生”。与此同时,新通用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即宣布将撤销所有区域总部,转而在上海成立国际运营部,负责北美以外的所有业务。

  事实上,由于欧洲区、亚太区和拉丁美洲区等区域总部均撤销,上海国际运营部相当于新通用在全球的第二总部,中国市场全面升级,并获得与其市场影响力相称的地位。而目前,这一变化已经见效,不仅通用在中国的业绩令人刮目,其在全球的销量也迅速增长。

  显然,PSA真的很希望重走通用的路线。PSA希望亚洲区不仅成为其“第二指挥部”,更成为最重要的“得分手”。把中国区升级为亚洲区,便是PSA为实现梦想做出的一场豪赌。

  首先,目前,中国已经成为PSA继法国之后的第二大市场,但业绩与一线国际车企在华的销量相比,仍不理想。2009年,PSA与东风集团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共销售汽车27万辆。而PSA制订的目标是,2020年要占领中国汽车市场10%的份额,届时,中国市场汽车销售预计将达到3000万,PSA能否实现300万的销量,至少从目前看来,还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其次,PSA目前的亚洲区市场,主要就是中国。“东南亚的几个国家,均市场潜力有限。”而在中国,PSA已经意识到,仅靠与东风成立的合资公司神龙是难以实现目标的,所以不惜冒着“得罪东风”的风险,仍然在华选择了第二个合作伙伴长安。但PSA能否依靠与长安的合作“冲量”,迅速占有市场,仍未可知。毕竟目前长安的心思并不集中,吸收合并哈飞、昌河后,长安正全力加建生产基地,此外,长安近期还与北京、安徽等地签订了建设生产基地的协议,全力扩大产能。

  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PSA亚洲区的成功,至少要突破其此前存在的四个问题。首先,PSA要更加国际化;其次,要拿出更为成功的产品,毕竟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富康时代,各路车企均开始将最好的产品拿到中国;第三,在营销上也要加大力度,舍不得投入资金和精力都是短视的;更重要的是,PSA集团对于中国市场的策略,要坚定并坚持,而不是此前的左右摇摆。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PSA如何处理好其在华两家合资公司的关系、渠道的建设以及研发的投入,也是摆在PSA亚洲区领导面前的问题。

  “一提到法国,人们都会想起浪漫。但在PSA内部,是不喜欢浪漫这个词的。认为它代表了不负责任和不积极努力。”PSA一位工作人员如此表示。显然,面对一系列近期和远期的问题与目标,PSA亚洲区接下来的种种变局和行动将无论如何也浪漫不起来。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