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宝马“超大城市汽车”将于2013年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07: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设计图首次曝光 创新设计LifeDrive结构 宝马首款全新设计的量产纯电动车Megacity (MCV) 的设计图曝光,该车将开创电动车新纪元,在 2013 年贴上 BMW 子品牌标签投入市场。宝马 “超大城市汽车” 2013年上市
Projiect i项目负责人乌尔里·希克兰兹

  设计图首次曝光  创新设计LifeDrive结构 

  从Mini E项目到Active E项目再到“超大城市汽车”,宝马已经为汽车从内燃机时代迈向电动车时代做好了积极的准备。7月5日,慕尼黑,宝马集团在“创新日——未来汽车之旅”活动上披露了Project i的最新进展,首次公开“超大城市汽车”Megacity (MCV)的设计图和相关信息。据悉,该车计划于2013年上市销售,同期投放中国市场。目前,这款车的底盘和框架已经成功地进行了原型碰撞测试。

  专访Projiect i项目负责人乌尔里·希克兰兹

  电池管理和传动技术才是电动车核心

  MCV的设计开发体现了宝马对电动车的理解。首先,电动车需要有适应其特性的全新平台;二是汽车电池技术不需要自己掌握,电池管理和传动技术才是企业核心技术;三是新材料的运用促使车型变革更完美。记者还就关心的问题采访了Projiect i项目负责人乌尔里·希克兰兹。

  问:奔驰已与比亚迪合作电动车项目,宝马是否也有和其他企业合作电动车项目的计划?

  答:电池不是秘密技术,宝马选择采购博世和三星合资厂的产品,它们有能力提供最好的汽车电池。我们发现,同样一块电池在不同计算机上的使用时间是不同的,汽车电池也是一样。我们通过MINI E测试项目取得了很好电池管理的经验,而这些知识方案我们要想保留在宝马集团内部。此外,宝马电动汽车也要延续宝马的运动基因,所以能量存储器、电动驱动和底盘等均将在宝马集团的研究和创新网络内完成开发。

  问:目前电池的续航和充电方式都存在问题,宝马是否想到以电池租赁的方式推广电动车?

  答:我们不看好汽车电池租赁。首先,如果采用电池租赁的方式就意味着电动车将不断地更换电池,那就是要重新设计车身,这会影响宝马车的驾驶乐趣、电动效率和安全性能。宝马电动车的电力驱动设计和车身是一体化的;二是电池可以采购,但我们坚持电池管理技术要保留在宝马集团内部;三是,选择租赁是要与电池供应商签订长期合同的,一旦电池有了技术突破,宝马就不能很快转用最新的电池。

  问:氢动力项目是否已停止?

  答:氢动力7系项目延后是因为技术问题未得到突破,但我们在氢能源车技术上已经做好了准备。宝马的传动技术发展不会是单行道,而是会面对3个不同方向:内燃机技术、电动车、氢动力。电动车的电池续航里程和充电模式决定了它只是城市用车,是适应短距离的移动工具。但随着能源危机迫近和城市化的趋势,我们深信电动车(包括混合动力)可以普及,预计到2020年,电动车可占全球销量的5%~15%,以全球每年8000万辆的销量,即400万~1200万辆,如果油价继续上涨,新技术渗透力强,政府进一步促进,电动车发展的速度会更快。但传统内燃机也有自己的未来,长期看还是会占据很大的市场。

  问:衡量电动车领域领先的标准是什么?

  答:我目前还不能谈及整个行业,只能说说宝马自身。宝马电动车的标准也是要保持驾驶乐趣,而且车辆更轻、更安全。我们认为驾驶的舒适感和电动出行并不是矛盾的,而是紧密联系的。在未来,唯一能在竞争中取得主导地位的是可生产最高效、最节约资源的产品,且能为客户提供具有前瞻性、最舒适、环保的出行解决方案的生产商,宝马集团承担起这一先驱角色。

  创新:大面积采用碳纤维

  既环保又非常豪华

  MCV是宝马集团为大城市机动出行全新设计的第一款量产纯电动汽车,该车在可持续性方面树立了全新的基准。此外,它还是一款超轻电动汽车,乘人舱全部采用碳纤维材料,碳纤维作为汽车新型材料大面积使用且批量生产是一次革命性的创新。    

  MCV 使用了宝马全新开发的驱动系统和创新性的车辆构架(LifeDrive)。

  MCV实现零排放,将可持续发展贯穿车的生命始终。同时,该车体现“非常豪华优越”的设计理念:外形设计考虑到了空气动力学原理,并沿袭宝马的设计基因,时尚前卫;车内拥有宽敞的四座空间和完整的行李厢,舒适实用;考虑到汽车是“未来汽车人”娱乐、休息甚至是工作的空间,配置全面时尚。

  作为一款前驱产品,MCV的客户定位最初不是对消费者一网打尽,而只是希望打动追逐时尚生活的消费者,以及吸引一部分环保意识强烈的客户的注意。不过,MCV价格是否颇高让人质疑,宝马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考虑用户的接受能力、政府补贴因素以及宝马品牌的定位来制定合适的价格。该负责人表示,电池业竞争日益激烈,这将导致电池价格向下走,而电动车规模化生产后成本会很快降下来,在未来,MCV价格是可以期待的。

  续航能力足够日常使用

  与Mini E 150公里的续航能力相比,MCV的续航能力不会有很大变化。据悉,宝马关注续航能力更强的空气锂电池技术,但目前还是在研究阶段。而宝马认为:平均150公里的续航能力符合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需要。“很多人认为续航能力达到500公里才能接受电动车,实际上在欧洲和美国MINE E 的路试经验都表明,很少人开那么远。”乌尔里·希克兰兹说。

  不过,在MCV进入中国之前,宝马决定今年底引进50辆Mini E来到中国进行路试,明年Active E也将以租赁的方式进入中国,以便收集中国消费者的出行资料。(李光曼)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