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绿动未来--试驾全新BMW混合动力X6(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0:01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X6篇】

 全新BMW混合动力X6

全新BMW混合动力X6排气管 

 全新BMW混合动力X6发动机

  与原款相仿,但前舱盖凸起,配有环保轮毂

  从2008年上市以来,BMWX6车型还是很好卖的。但随着环境问题逐渐被重视,像BMWX6这样的大排量车型已经开始受到各种方面的制约,与此同时混合动力车型也开始成为了时下人们更加关心的一类车型,综合上述的所有原因,BMW推出了这款BMW高效混合动力X6,而它也成为了全球首款采用全混合动力的全能轿跑车。

  与传统的BMWX6车型相比,这款BMW高效混合动力X6在外观方面整体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除只有高效混合动力版车型独有的Bluewater颜色外,它还在车尾和迎宾踏板处增加了更多的高效混合动力标示。实际上细看混合动力X6的各处细节我们会发现,几乎所有的零件或是车身上的线条都还是传统的宝马样式。比如双肾形进气格栅、腰线、车窗的拐角、头灯、尾灯甚至轮拱的造型都还是我们所熟悉的样式,只不过设计师将它们以一种另类的方式重新组合了一下,就创造出了这样一个极具个性的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混合动力X6隆起的引擎盖与普通版X6相比增加了几分霸气,而据宝马技术人员介绍,之所以这样设计混合动力X6的引擎盖并非刻意而然,而是混动版X6采用的发动机与电动机结构非常复杂且体积庞大,必须要“借位”摆放。其中很明显的变化当属那四只造型颇具科幻感的轮毂了。这款轮毂是宝马专门为混合动力版混合动力X6设计的轻量化节能轮毂,它的外观造型相比普通轮毂具有更低的阻力,再加上更轻的重量,据说可以节约百分之一的能耗。BMW高效混合动力X6的四个轮圈是通过四个不同制造模块所制成,并且在车辆行驶时它们会向不同方向转动,以提供更好的空气动力学表现。

  巨大的动力输出和设计原理

  混合动力X6的动力系统由一台采用宝马双涡管双涡轮增压技术汽油发动机以及两台电机组成。该系统最大输出功率为357千瓦/485马力,峰值扭矩为780牛顿·米。这使混合动力X6成为世界上最强劲的混合动力车辆之一。宝马ActiveHybrid 技术为驾驶者提供了三个重要选项:纯电动行驶、内燃机动力行驶,以及在两种动力结合的模式下行驶。在车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电动模式下行驶时,可由纯电力提供驱动力,但如果有需要时,系统会自动启动汽油机。当车辆以低于65公里/小时的车速惯性行驶时,该模式自动关闭。

  其中混合动力X6的这套系统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在双模式主动变速器中集成了两台电机(靠近发动机的电机我们称为A、后面的称为B),它们可以提供两种独立的工作模式。其中靠近发动机的电机A最大功率为67Kw,它最主要最用是用来为电池供电,而电机B的最大功率稍低为63Kw,它则主要负责推动车辆前进。起步时,只有一台电机启动。当驾驶者需要更多动力时,另一台电机会自动启动内燃机,随后作为发电机持续供电。当以较高车速平稳行驶时,所需的动力主要由内燃机以机械方式提供。此时,两台电机中的一台再次作为发电机使用(大多数情况下为A,在能力回收阶段为B)。

  因为需存放电池,取消了备胎位置

  位于行李箱底板下的高性能镍氢蓄电池为电机和车载网络供电。由于取消了备胎,因此行李箱容积与采用汽油机的“普通”BMWX6相同。在这台BMW混合动力X6上还采用了宝马当前汽油机车型上使用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的增强版,在施加制动或松开油门踏板时,产生的动能会转变为电能存储到高性能蓄电池中。为实现这一点,其中一台或两台电机可作为发电机,在丝毫不增加油耗的情况下直接将电能输送给高压蓄电池。这些能量可用于以后提供额外的能量,比如停车状态下的空调、音响的车载设备,从而显著降低了燃油消耗。另外,在纯电动驱动模式下混合动力X6仍然可以提供所有安全性和舒适性功能。

  变速器的核心其实就是一台电动机

  作为整台车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部分,混合动力X6上这台变速器是款“革命性”的突破,它的主要换挡模式是由电动机和三组行星齿轮完成。双模式主动变速器基于电动连续可变变速器(ECVT),有两种工作模式。一种模式用于以极其动感的方式起步和低速行驶,另一种模式用于高速行驶。在共7个挡位固定传动比的配合下,电机的两种工作模式得到辅助和增强,使车辆在整个工作范围内充分利用高效混合动力功能,并保持宝马特有的行驶性能。虽然外形一样,但是变速器的实质已经发生了变化,这个变速器的核心其实是一台电动机。

  这就是混合动力X6上最引人注目的“电动连续可变变速器(ECVT)”,它由两台电动机和三组齿轮组合而成,工作原理较为复杂,而且通过两个电机模拟出了换挡的感觉。在市内交通中,混合动力X6可采用全电动模式行驶,而不使用内燃机。另一优点是,车辆首次应用了新一代发动机节能启停技术。新型发动机节能启停功能为混合动力车辆量身定制,提供了更高的舒适性,因而比传统系统更为常用。在交通堵塞或等红灯时,该功能自动关闭内燃机,而一旦驾驶者踩下油门,V8发动机便立即重新起动,丝毫不影响驾乘体验。

  希望改进

  高科技且昂贵的混合动力X6恐成摆设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宝马宣布,集团旗下首次应用BMWActiveHybrid(高效混合动力技术)的BMW高效混合动力X6市场指导价为人民币216.8万元。如今混合动力X6的技术创新无人能够批驳,但是为了环保“埋单”代价确实过高。因此,如果使用在成本较低的低端小排量车型上,会大幅增加售价影响销售,而这也是各大厂家不愿出现的情况,而在本已价格较高的高端车型上使用混合动力技术相比车价增长“不易察觉”。但是超过200万元的汽车,哪怕是身家过亿的人群也是需要考虑一下的。这难免使得集高科技于一身的混合动力X6会有摆设之谦,笔者也希望能够降低成本——当然,这话也不只是对BMW而言。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