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布局华北 长安汽车北京建厂年产能2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09:48   华龙网-重庆商报 字号:
  渝北空港长安第五工厂,工人在装配长安混合动力车。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五天前,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低调访问重庆长安汽车(8.90,0.21,2.42%),先后参观了长安多个工厂和研究院,并与中国长安、重庆长安多位高层会面。昨日,记者获悉,长安汽车将在北京房山投资建设一个20万辆产能的新工厂,将生产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和新能源汽车,双方签字仪式已于6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将极大增强长安轿车在华北市场的影响力。

  北京副市长来渝谈建厂

  “会见领导,参观工厂,试驾新车,这就是苟市长在长安的活动。”昨日,长安汽车一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在6月25日,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来到重庆访问长安汽车,随行的有北京市发改委、经委、工业园区等多部门官员。

  北京市副市长重庆之行几乎在媒体上找不到只言片语,此行十分低调。“苟市长主要是想深入了解长安汽车,因为我们总部虽在北京,但那只是管理机构,并没有实质性的工厂,苟市长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商谈长安在北京建生产基地的事宜。”该人士说,苟市长在6月25日上午抵达位于江北鲤鱼池的重庆长安总部,负责接待的包括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邹文超、重庆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副总裁朱华荣和罗明刚。

  “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之后,苟市长开始参观长安工厂。”上述人士透露,苟市长一行参观了长安汽车五工厂总装二车间、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和长福马公司总装一、二车间,还试乘试驾了公司自主品牌纯电动奔奔Mini、志翔混合动力轿车和合资品牌沃尔沃S80、蒙迪欧致胜轿车。

  长安汽车北京基地昨签约

  就在苟仲文结束长安之行之后,6月29日,中国长安的母公司中国兵装集团与北京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表示,将加快建设长安北京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及研发基地,将北京研发基地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汽车研发中心。“长安要打造成一个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北京具有特殊的政治、经济地位,对国际优秀的技术、管理人才更有吸引力。”上述内部人士表示,长安的计划是在北京建一个20万辆产能以上的自主品牌轿车生产基地,工厂具体选址在北京房山区。

  昨日,记者从中国兵装集团获悉,在6月29日举行的“中国兵装集团与北京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束之后,又举行了长安汽车北京基地项目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中国长安总裁徐留平和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还分别致辞祝贺。苟仲文表示,北京将把与兵装集团在京合作项目列为北京市重点工程予以支持,争取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长安布局华北待遇优厚

  上述长安内部人士透露,长安汽车此次在北京投资建厂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热忱欢迎,在建设资金、土地、税收等政策上都给予了最大优惠。“对于项目资金,北京市政府还帮忙融资,并补贴利息;土地方面,给予低于成本价的土地价格;税收上,给予该项目三减两免特殊招商政策。”该人士说。

  “长安在北京建轿车基地,这将是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在国内的第二个工厂,主要是增强其在华北市场的竞争优势。”汽车行业著名评论员漆森林说,长安汽车近年来自主品牌轿车发展迅猛,但华北、华南等地区的影响还不明显。在吸收合并哈飞、昌河后,长安在国内已拥有众多的生产基地,除了重庆、河北、江苏、江西四大原有基地外,长安还增设了黑龙江、安徽、山西、广东等整车生产基地,不过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则一直在位于重庆渝北空港的第五工厂生产。“随着长安悦翔、奔奔MINI等车型上市,长安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大增,这就让其物流成本迅速提高,同时长安第五工厂产能也遭遇瓶颈,虽然去年启动了扩能计划,但仍无法应对未来市场的高速增长。”漆森林说,华北经济发达区是轿车厂家的必争之地,长安此举将极大地扩大其在华北的辐射能力。

  昨日,记者还从重庆长安汽车获悉,长安CX30三厢将于今年9月正式上市,定价预计为7~9万元之间。记者 杨雪峰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