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 由世界杯看车企“体育营销”战略专题 >正文

足球世界杯 车市谁喜谁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8:16   新闻晨报 字号:

  姜山

  随着世界杯的开赛,人们生活中的足球热情仿佛瞬间被点燃了,即使平时无暇看球的人们也会为看世界杯的比赛而腾出点时间。究其原因,这当然与世界杯四年一度的“不容错过”分不开,但除了竞技因素之外,世界杯是整个世界“缩微版”的舞台,也是吸引人们关注的原因。这个“舞台”不单有足球,也有政治、经济、文化。当然,车市也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缩影。足球世界杯,车市谁喜谁悲?

  朝鲜出局:足球不是用嘴踢的

  朝鲜队在本届世界杯的走势,可以用“高开低走”来形容。这个被外界誉为“神秘之师”的队伍,虽然实力确实与强队有差距,“玩”点神秘也无所谓,但是外界盛传朝鲜队在本届世界杯的目标是“夺冠”,就颇具喜剧色彩了。虽然在本国民众的关注下,朝鲜队的拼搏精神可嘉,但是,毕竟足球是用腿踢的,不是用嘴踢的。尽管那个从未在朝鲜生活过一天,开着悍马的“旅日朝鲜前锋”郑大世在镜头前流下的泪水,也未能帮助旨在夺冠的朝鲜队赢下哪怕一场比赛。

  朝鲜队高目标喊口号的足球战术,在车坛上反而有同道中人。比如国内某些自主品牌车企,明明工艺和研发实力不如合资对手,但是在制订销量目标和战略计划时,却喜欢用喊口号的方式。结果,如果赶上车市井喷,就赚得盆满钵满,若碰上车市低迷,顶多悄悄改低指标。这样一来,原本应该踏踏实实地做市场,就变成了“用嘴卖车”了。朝鲜队此次高开低走,不务实地防守,反而和对手打对攻,最终净吞12球出局,算是为某些车企提了个醒。

  法意回家:各有各的悲

  法国、意大利,两个蓝衣飘飘的欧洲豪门,在本届世界杯上惨淡出局,小组赛都没出线,可谓爆了大冷门。但是,分析一下这两个队表现不好的原因,却发现,它们是“各有各的悲”。

  先说法国,本来大牌一堆,又有里贝里这样的顶级球星,结果内讧不止,成为世界人民的笑柄。就像某些车企,本来技术和市场底蕴都有,却贪大求全,结果搞出一大堆子品牌,每个都想包装到位,结果把消费者搞晕了,最终子品牌之间定位又不明晰,难以收场。

  再说意大利,虽然4年前是世界冠军,但不思进取,一味吃老本,到了这届世界杯,基本上还是上届的阵容。虽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但是毕竟腿力跟不上,惨淡出局。就像悍马,当节油、讲究燃油效率成为车市潮流时,它依然我行我素,光吃老本,结果等金融危机一来,行情急转直下,就被踢出了市场。

  斯洛伐克:走出去才能获得成功

  意大利被淘汰,让人跌破眼镜,但是“手刃”意大利的斯洛伐克,却是当之无愧的英雄。这个无论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比较弱小的东欧小国,却凭着自己的努力掀翻了前世界冠军。它们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毫不怯场,与对手全场肉搏,令人敬佩。但是,我要说的不是斯洛伐克的精神,而是他们的方法。

  如果仔细观察斯洛伐克的阵容,我们可以发现,这支斯洛伐克队中的绝大多数主力球员都在德甲等欧洲高水平联赛效力。比如对意大利有上佳表现的前锋维泰克,就是德甲纽伦堡队的主力前锋。从这可以看出,斯洛伐克队虽然底蕴不足,但是他们大胆走出去,在欧洲顶级联赛接受锻炼,学习别人的经验,最终提高了自己的实力,进而击败了前世界冠军。

  从斯洛伐克走出去学习别人先进技术,进而取得突破的方式,与上汽荣威与MG的品牌之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是仅仅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汽车,而是走出去,直接引进英国先进技术和成熟品牌,消化吸收后溶为己用,结果上汽自主品牌无论是技术、产品还是品牌都在短时期内得到质的提升,最终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的标杆。可见,在适当的时候,走出去吸收别人先进经验,将是一条通向成功的捷径。斯洛伐克和上汽荣威,在这方面给了我们相似的启示。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