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仰融欲回归再造车专题 >正文

首支收购A股或为新潮实业 仰融方暂不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1:50   经济观察网 字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秋凤 6月初,仰融掌控的正道汽车赴京就投资移民项目进行招商,并爆出首支收购A股将在8月浮出水面,就在外界耐心等待“8月故事”的时候,仰融的资本故事却提前上演了。

  日前,有消息传出,仰融造车国内首支收购A股为新潮实业(600777),目前正在通过北京一家公司进行收购,且新潮实业(600777)已经于5月15日和26日停牌,两次发出了有关大股东或被转让的提示性公告。

  6月21日,本网记者就此致电仰融,仰融表示已经从网上看到类似消息,但随即表示,“本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有着严格的董事会和新闻发言等制度,不会对网上的传言给予任何回应和置评。”并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早在正道集团赴京招商时,就有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仰融造车国内项目的资本运作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且仍是以资本运作切入。

  该消息人士曾透露,“仰融团队一直频繁地与国内多家A股公司进行接触,与其中一家A 股公司的谈判进展很快。那家A股公司已经在5月底停过牌,发了提示性公告。收购方并非是仰融掌控的正道集团,也不是天津正道,而是一家另外的公司,而且被收购方也与汽车几乎没有任何关联。”

  当时,正道汽车首席执行官王川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证实,“目前已经和一家A股公司进入谈判尾声,并发布了提示性公告,很快我们在国内收购的首家A 股公司就会浮出水面,成为我们切入国内造车的先导公司。”

  虽然今天(6月21日)仰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网上传闻不予回应,但谈及国内收购A股一事,仰融也证实,“我们的确在与国内多家A股接触,也有一些有了实质性进展,但具体是哪家以及最近的进展等,我不会做任何透露。”

  事实上,此番消息传来与新潮实业(600777)近期被北京一家公司溢价闪电收购有关。5月份相关协议显示,北京首泰投资有限公司(或其一致行动人)将收购新潮实业现任大股东烟台东润不低于75%的股权,成为烟台东润第一大股东,成为新潮实业的控制方。双方商定的转让价格为每股7.88元,比消息公布前一交易日新潮实业的收盘价溢价8% 左右。

  而引起市场注意的则是两个人。

  一个是林士泉。资料显示,北京首泰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3030万元,是一家投资管理企业,其大股东为海南康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康桥”),持有北京首泰99%的股份,自然人林士泉持有海南康桥100%的股份。

  另一个人是蒋会成。海南康桥原来的二股东为海南同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同捷”),持有前者40%的股份,在北京首泰,即海南康桥收购新潮实业之前,海南同捷“适时”的把其持有的股份转让给了林士泉。海南同捷的实际控制人为蒋会成,而蒋会成则正是目前仰融在天津成立的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基金公司副董事长。

  至此,林士泉与蒋会成两个人之间,以及与仰融的关系付出水面。当然,还有一个坊间传言是,蒋会成与仰融是旧友,而林士泉与蒋会成则是老乡。

  因此,坊间猜测,北京首泰的动作就是配合仰融收购国内A股,成为其二次造车的壳资源之一。

  如果此番消息属实,仰融在资本市场上的新故事便的确提前上演了。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