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胜者为王 实力微车企业的“老大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 09:38   华夏时报 字号:

  上汽通用五菱和新长安汽车正在进行一场微车“老大”的争夺战。微车市场波澜迭起,不只是两家传统的微车生产厂商通过扩产、收购扩大实力抢夺市场,一些新势力也插足其中,欲在微车格局上搅乱局面。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汽车旗下品牌开瑞汽车,在北京车展期间以前所未有的强势展示它的微车。尹同跃下定决心要在两强之外夺取“山头”。“3年内进入微车市场前3名。”他对外宣称。

  老大之争

  一年前,五菱仍然是国内微车市场当之无愧的老大。

  2009年,中国微车行业总销量达到195万辆,同比增长83%,上汽通用五菱微车也成为国内首家产销突破100万辆的单一车企。五菱微车2002年到2008年的产销量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0%以上,一度占据中国微车市场46.8%的份额。

  长安汽车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决心重新夺回2005年转向轿车业务后失去的微车市场。2009年,长安汽车收购了曾经占据“微车四虎”中的哈飞、昌河二虎,微车势力骤然膨胀。新长安集团的三家企业2009年1-10月微车之和比上汽通用五菱高出千余辆。

  局面在今年年初发生改变,今年前2个月,上汽通用五菱更占优势的微客市场,销量为195060辆,仍是单企销量第一,但长安、哈飞、昌河的微客销量之和为204474辆,已超出上汽通用五菱近万辆。

  除了老大之争,新进入微车行业的车企也让上汽通用五菱感到了威胁。“奇瑞、海马等企业开始在微车方面发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微车市场,加剧了行业竞争。”沈阳在一次内部会议中说。

  微车快长

  据相关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微车销量不足100万辆,2009年这个数字已上升为195.05万辆,同比增长83.39%。

  对于井喷式的增长,有微车车企高层表示:“不要以为汽车企业会持续爆发式的增长,偶尔不妨练练冲刺,但主修课应该是马拉松。”

  在这一轮增长中,获益最大的无疑是早年布局微车市场的几大车企。据统计,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微车销量约100万辆,同比增长六成左右。紧随其后的长安微车销售70万辆,同比增长95%。这两位微车“老大哥”占据了微车市场八成以上的份额,刚并入长安汽车集团的哈飞微车2009年销量20万辆左右,暂时居于第三。

  面对这样的市场,国内其他车企都坐不住了。2009年12月26日,海马汽车宣布郑州“两微”(微客和微轿)基地第二工厂竣工,其首款微客产品福仕达当年销量达到3万辆。

  陕汽也通过收购汉江汽车进入微车行列重新开发新平台,一期产能10万辆,二期产能30万辆。

  吉奥汽车萧山微车基地产能为25万辆。这被急于扩张的广汽看在眼里,并迅速成功合并吉奥。事后,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与重新投资微车相比,收购吉奥有利于节约时间和成本。”

  北汽也确定了湖南株洲的微车基地,株洲市给予了北汽建设一个汽车工业园的审批,北汽将把它建成生产自主A0级轿车和微车的基地。

  奇瑞激进

  在这一轮微车扩张大潮中,奇瑞汽车野心最大。

  奇瑞旗下品牌开瑞微车的推进计划快得令人惊奇,北京车展期间,奇瑞副总经理、开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陆建辉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开瑞微车河南开封生产基地的相关事宜还在商讨当中。我们在中原建厂的计划是坚定不移的,至于怎么建我们还在跟当地政府商议,建什么样子,建什么类型的。不光是整车,还可以生产改装车,专用车。”

  然而,时隔一个星期,奇瑞就已经对外宣布河南开封基地动工奠基。这个投资百亿新建新厂的决定做得出奇的迅速,奇瑞在微车项目上进行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据奇瑞方面透露,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年产20万辆微车、8万辆轻卡及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的生产基地。但现在开工的仅是微车项目,预计到明年2月底建成投产。

  尹同跃对微车项目的上马也颇为急切,他表示:“奇瑞将拿出最好的团队并给予最好的政策,加快开封项目建设,力争实现2011年大批量生产、销售。”

  开瑞微车去年销量为3万辆,按照奇瑞方面的预计,开瑞微车今年的销量目标为15万辆。按照这样的销量,开瑞微车现有的产能远远不够。

  开瑞微车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建国说:“今年是开瑞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政府今年的刺激政策很优厚,我们还发布了中国第一款小排量柴油动力微车。”据李建国透露,开瑞微车第一季度销量是2.5万辆,但产能已经显得紧迫。“产能还在爬坡期,需要时间。”他这样说。

(编辑:刘妮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