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企业涌入 北京车展凸显微客三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08:54   第一商用车网 字号:

  今年一季度,国内微客产销火爆,五菱、长安等传统厂商捉对厮杀,越来越多的乘用车企或商用车车企也不断进入微客市场角逐。本次北京车展,可谓将这场角逐演绎的淋漓尽致。

  规模空前 微客市场加入多名新成员

  记者注意到,本次车展,微型客车参展的数量可谓规模空前,除却五菱、长安、东风小康等传统微客厂商参展外,新生力量奇瑞开瑞、陕汽通家、吉奥汽车也悉数到场,东南汽车、力帆汽车也都在本次车展上发布微客新品,宣布进军微客市场。

  虽然,老牌微客制造商长安汽车携旗下三款微客品牌——长安之星、昌河、哈飞共计十余款微客强势登场,上海通用五菱也在本次车展上发布了新品五菱宏光,然而,记者发现,真正吸引众人眼球的却还是诸如开瑞微车、陕汽通家等新鲜“血液”,特别是刚进入微客市场的东南汽车、力帆汽车更是赢得广泛关注。

 

  车展上展出的陕汽通家福家第二代

  之所以在本次车展上一下冒出那么多的微客品牌,与火爆的微客市场是分不开的。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微车销量达195万辆,增幅高达83.39%,而进入2010年,风生水起的微客市场在虎年开春更是呈现虎虎生威之势。

  纷纷推出环保新品 突显车展绿色主题

  本次车展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许多参展的微客瞅准时机,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绿色”微客。

  作为微客的新力军,开瑞微车在本次车展上首次展出新品“开瑞优优柴油版”,该款微车搭配ACTECO1.0D高性能1.0L柴油发动机,与同排量缸内直喷汽油机相比,可减少25%的碳排放量,与车展要求的低碳环保绿色理念很是契合。

  长安汽车也展出了混合动力版S460微客,该车搭载技术领先、系统成熟的混合动力系统而成,具备比传统微车节油15%的低油耗性能。值得一提的是,该车一路从重庆开到北京,在行进的过程中,该新能源微车在动力、可靠性、油耗等方面表现优异,一路上也把低碳的绿色理念传播到了每一个到达的地方。

  与上述两款车型相比,东风小康微客K07纯电动版可谓将“绿色”进行的更为彻底。但美中不足的是,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款车型目前还正处于研发阶段,距离上市还需要一定时日。

 

  车展上展出的东风小康纯电动微客

  大空间、中高端趋势明显

  记者了解到,为顺应市场发展潮流,国内各厂家纷纷在传统微客经济耐用的基础上,开发具有时尚外观,高安全性和高性能兼具的中高端微客。纵观本次车展所有参展微客,其技术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设计理念轿车化。据开瑞微车现场人员告诉记者,开瑞微车的市场定位就是要做着轿车品质和标准的微车精品,故开瑞微车与轿车共线生产,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均按轿车级别质量标准严格把关控制;而东风小康V27的轿车化理念主要体现在内部,据其技术人员介绍,V27不仅采用结合东风轿车发动机技术研发的“3U金钻”发动机,其操控台还完全按照轿车化设计,电子数字仪表盘蓝色背景光显示,让各项行驶数据清晰明了。

  此外,东南C1和五菱微客也都秉承了轿车化外观的设计理念。

 

  车展上展出的东风小康四驱动力V27

  二是车内空间继续加大。东南C1的装载容量接近4.3立方米;长安汽车多款微车的车内容积都在4.8立方米以上,其中,长安星光S4500内部容积更是高达5.1立方米。五菱荣光也实现了4.5立方米的超大装载空间。

  三是整车配置高端化。这其中,即将上市的东南C1不仅搭载1.3L三菱发动机,而且整车采用三菱工艺及涂装标准,极大提升了车身的耐腐蚀性;更历经严苛检验,拥有与日本三菱、美国克莱斯勒、道奇三大国际品牌共同基准的精良品质。而东风小康V27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可以选装四驱动力,据V27技术人员介绍,这在国内微客行业是首创,选装了四驱动力的V27,不仅有着高度安全的动力系统,而且具有越野车的性能。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