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大众南海新厂投产初期先造奥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07: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本报上周《一汽大众落户狮山已成定局》(详见5月7日本报《佛山新闻》头版)的新闻见报后,立即引起本地市民及业界人士的猜测。究竟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是否同时落户?落户后将生产什么车型?什么时候开建什么时候投产?怎么解决壳资源?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多方“打探”,并独家专访了佛山市参与该项目引进的有关部门负责人。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也深入狮山镇红沙片区,这个地处南海西北,曾经是南海最荒芜的片区之前因引入了著名的奇美以及本田零部件项目而一鸣惊人,成为佛山最重要的高新产业承载地,这次一汽大众整车项目的落户,再让红沙片区名震天下。当地灵通人士告诉记者,大众项目选址一环西线以西,占地2000多亩,如今土地用地手续基本办妥,静候大众到来。而不少村民也憧憬着大众项目能给当地带来一些美好的变化。

  揭秘

  新址探路:

  地处佛山一环西线以西

  “你眼前的这一片土地就是大众造车项目的选址!”昨天上午,在南海狮[综述 图片]山镇一当地人士的指引下,记者看到这片占地2000多亩的土地地处佛山一环西线以西,虹岭路以北,地块的西部就是南海汽配业龙头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地块东西跨度上千米,目前是一片广袤的农地、鱼塘。

  据悉,该地块大部分属于红星村,也有少部分属大榄村。“这片土地交通优势非常明显,沿虹岭路向西行6公里就是西二环高速,未来广珠铁路也在这个区域附近,潜力明显。”指引人士表示。

  在地块中部的农地出入口,竖着四个红色的遮阳伞,伞下摆着两张椅子,一名巡逻执勤人员正在值班。原来,从两个月前开始,这里已经有执勤人员轮流值班,守护着这片土地。

  工厂设置:

  产能在20万辆以上

  根据大众汽车的“南方战略”,以及4月26日大众方面宣布的公开信息,其将在中国投资数十亿元,携手一汽与上汽分别设立两家工厂,产能均在20万辆以上。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一汽大众将在南海狮山设厂,建设其又一个整车生产基地。一汽大众的选址已经尘埃落定,上海大众呢?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此前曾表示,两家工厂不大可能放在同一地区。也有业界推测,上海大众则将在佛山南海与广州增城二者之间选址,两家工厂大约相隔百公里。总之,两家工厂很有可能会同处广佛都市圈内。

  “之前与我们联系洽谈的都是一汽大众,暂时还没听说上海大众也要过来设厂。”佛山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不大可能在同一个地方设厂。

  生产车型:

  量产后或引入“西亚特”品牌

  关于一汽大众落户南海后具体生产的汽车品牌及车型,比较确定的是奥迪,也就是投产之初将主要生产中高端车型。随着一汽大众南海新厂在2015年左右进入大规模量产,届时大众旗下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西亚特”将极有可能进入佛山人的视野。作为大众的全资子公司,西亚特目前尚未进入内地市场。该品牌车型将主要生产10万元以内的A级车,极具动感和个性化,非常适合年轻人。

  据了解,目前西亚特品牌主要覆盖概念车型SEATTribu和西亚特CUP[综述 图片 论坛]ra。小型车有Ibiza、Arosa、Altea;紧凑车型有Toledo、Cordoba、Leon;旅行车型有Alhambra、CordobaVario。

  “现在大众在中国的销售市场上,A级车市场比较薄弱,特别是10万元以内的A级车市场,几乎就是空白。”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西亚特成为一汽大众华南工厂的量产车型,则能够填补这个空白。

  准备工作:

  “壳资源”问题待解

  尽管一汽大众新工厂在南海选址已经没有悬念,但从前期筹备到拿到开工令,从工厂开建到正式投产,大众仍然要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涉及到我们地方政府的,比如规划、用地等的手续办理,我们全部准备好了,但这么大的外资项目,还需要在省及中央层面办手续。”佛山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称。

  一汽大众要在南方设厂,还必须找到具有轿车生产资格的 “壳”。最新消息显示,一汽大众已经基本放弃与南海本地车企的合作,究竟会与哪家具有轿车生产资格的企业合作,目前还是未解之谜。有网站近日曾援引一汽大众一位内部人士称,广东省政府承诺会把国资名下的一个轿车生产许可证转让给大众。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