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微客升级换代趋势渐显 长头进短头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08:29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字号:

  “2009年后,微客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在日前由本报主办、北汽福田蒙派克迷迪风景销售分公司承办的中国微客市场(浙江)发展高峰论坛上,行业专家们各抒观点,共同把脉未来几年中国微客市场的发展方向,令微车企业能在未来的产品经营选择上有了更清晰的判断。

  微客市场迎来新机遇。来自福田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汽车销量增长贡献度数据分析中,微客增速迅猛,累计销量接近200万辆。而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产业激励政策的推出,今年,微客的销量将会持续稳健增长。长安汽车、海马股份、东风小康等都增加了产能。初步统计,这些上马的新微车产能在250万辆左右,其中一大部分是微客车型。统计显示,微型车企业也由原来的5家激增至12家,根据各家微型车企业的产能规划,至2012年,行业规划产能将接近350万辆。

  长头微客将更受青睐。零点集团前进策略副总裁李国良引用欧洲及亚洲微客的发展之路,向中国微客汽车生产企业献策。李国良称,目前中国的微客均从日本引进而来,主要以短头微客居多,如五菱之光、长安之星等,多采用日本大发的货车底盘,考虑更多的是经济性和节油性,乘用舒适性则放在次要地位。而在欧洲,目前长头微客已占了市场的主流。在欧洲人看来,短头微客的设计不够安全,所以在欧洲的法规中要求发展长头微客。欧洲长头微客做到了承载、空间、安全和舒适四个方面的均衡发展,这也使得长头微客在欧洲经久不衰,至今仍然维持在70万辆以上的市场规模。

  微客产品出现新需求。李国良认为,短头微客在日本的最高年销量达到200万辆。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微客的销量逐步萎缩,到2009年日本微客销量只有20万辆。而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与日本上世纪80年代相仿,正处在经济高速增长和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阶段,微客市场也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日本微客的发展历程折射出我国微客发展规律。北汽福田蒙派克迷迪风景副经理陈洪平透露,作为福田所进军的高端微客迷迪,尽管在2008年底才上市,但2009年全年的销量则达到了7508辆,今年1、2月份销量已经达到了5512辆,替代微客高端产品的趋势已经逐步显现。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