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4月汽车产销环比双下滑 车市增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0:22   潇湘晨报 字号: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中国汽车市场统计数据,产销出现环比双下降,引来业界对汽车市场走向的不少争议。

  记者调查发现,4S店停车坪里库存车日渐增多,反映了2009年的车市高烧逐渐消退。有合资品牌说,现在的库存是0.5(即半个月销量),属正常的状态。有自主品牌说,现在的 库存是1个月,相比去年零库存,今年的压力大了。车市的增速明显放缓,资源也不如去年紧张。

  本报记者唐洁琼 长沙报道

  4月销量环比下滑10%

  5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中国汽车市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 分别为156.35万辆和155.52万辆,环比下降分别为9.85%和10.37%,同比分别增长34.61%和34.37%,继2月车市产销环比下滑 后,再度下滑。

  据了解,在乘用车各车型中,轿车产销环比下降幅度超过10%,交叉型乘用车降幅在20%左右,多功能车和运动型车表 现为小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乘用车各车型均呈现20%以上的增长,其中多功能车和运动型车表现突出,累计增长超过一倍。连续保持高速增长的SUV细分 市场,吸引了各大厂家纷纷进入,而且多数热销SUV车型资源仍非常紧张。

  业内资深人士莫言清风在其博客中发表观点,2010年乘用 车市发展会现“V”形趋势,在政策推动效果逐步衰减、经济发展形势复杂的情况下,今年6-8月期间将成车市最敏感和最关键时期,6-8月的环比有望继续下 调、同比增幅将继续收窄。而中汽协的观点是,汽车产销正逐步由高速向平稳增长回归,而4月份汽车产销规模仍高于2009年的最高月份,虽然环比不增长,同 比增速逐月回落,但总的需求还在高位。

  库存仍在合理范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汽车 企业库存(不包括零售环节的库存)为54.75万辆,比3月底增加1.81万辆,比年初库存下降4万辆。4月底乘用车库存34.37万辆,比月初上升4万 辆,其中,轿车库存22.39万辆,比月初上升3.13万辆。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汽车库存,包括生产企业的压库,仍 在中转仓库的和运输途中的,还有4S店的库存,市场是可以消化的,仍然处在正常水平,不必过于担心。

  而记者从长沙本地经销商处了解 到,虽然目前不少4S店的库存量都有增加,但大多数还处于正常范围。湖南申湘别克总经理辛鸣认为,市场拐点还不敢说,但是一个信号。由于2008年的危 机,抑制了一部分的刚性需求,导致去年市场增长太快,但市场容量有限,当市场的增长率已经走到一个高位,略有下降是很正常的,开始走向平稳。今年申湘与去 年4月份的销量接近,但很明显增长已经放缓,虽然库存已经在增加,但仍属正常范围内。目前市场仍存在刚性需求,说是拐点还为时尚早。

  虽 然4月份全国的数据环比出现下滑,不过广汽本田华顺店4月份的销量环比增加了10%,店内总经理李慧感觉到,进店组数正在下滑,今年一季度基本上日到店量 下降了10组,相当于下降了三分之一。因此,她对下半年的车市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去年湖南车市在金融危机后,保持了非常高的增速,而暴增之后会有一个过 渡期,今年还要保持快速增长很难,因此增速明显放缓。

  [记者观察]

  警惕!产量增速远高于销量增速

  1-4 月份,汽车行业累计产销分别为585.86万辆和485.90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0.69%和35.19%。从数据上看同比增长仍然是速度较高, 而产量增速远高于销量增速。并未出现2009年下半年出现的销量增速大于产量增速的局面,更未出现1-3月份销量小幅大于产量增长的实际。1-4月份汽车 库存达到近100万辆,库存数的大幅增加,已经向市场发出了重要信息,很值得行业关注和思考。记者唐洁琼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