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能源汽车或将成我国新兴战略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15:27   青岛财经日报 字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昨天对外发布了全力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该报告指出:打造节能汽车与电动汽车为 主体的新能源汽车,这将成为未来我国新兴战略性产业。

  与世界汽车产业一样,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三大挑战。中国汽车工业协 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把它概括为“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区域性的空气质量及全球性的气候变暖、车用能源及动力系统的节能环保。”

  报告披 露,尽管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初步建立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三纵”与电池、电机、电控“三横”的研发布局和技术体系,但与国外先进水平尚有较大差 距,需要其产业链涉及的各行业协作推进。

  按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用达50万辆;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汽 车比例达到年产量的30%以上;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车平均单车油耗下降30%以上。

  针对混合动力 汽车所具有明显节能减排效果,它将成为我国汽车领域近期产业化重点。而作为这一过渡车型,对促进各项电动部件的应用乃至对纯电动汽车产业化奠定基础具有重 要意义。

  报告指出,由汽车行业骨干企业投资,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相当的资金投入,并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合作,参与关键系统和零部件的研发 与产业化工作,形成满足产业化需求的配套能力,并培养2或3家年产30万台(套)以上的电动附件生产企业。

  客观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 展需要一个全面的、总体规划和协调,需要国家相关政策的强有力扶持。叶盛基表示,这有利于全力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报告建议,国 务院设立由有关部委参加的国家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并成立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建立足够金额的国家新能源汽车专项资金以及设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科技专 项,确保这一领域稳步发展。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