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意向书专题 >正文

制衡东风 长安联姻标致雪铁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09: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长安汽车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将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各持50%股权,生产地将落户哈飞深圳基地,有人士猜测,合资公司或许会自创新品牌

  昨日,长安汽车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联合向媒体发布新闻稿,双方就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签署意向书,各持有50%的股权。如果以一场婚姻比喻长安汽车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的结合,那么这场联姻现实大过浪漫,双方各取所需,长安输出产品,PSA输出品牌。

  而因为PSA早已与东风集团组建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生产汽车品牌东风雪铁龙),长安汽车如何面对怀有醋意的东风集团,这场婚姻将对中国汽车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都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合资:双方持股比例各占一半

  长安与PSA的结合也算“闪婚”了,双方从认识到“结婚”,仅用了5个多月时间。

  昨日,长安汽车集团确认,与PSA已签署意向书,将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双方的出资比例,新闻稿上予以了透露,长安和PSA将在合资公司中分别持股50%。据介绍,双方将“新家”安在了深圳,长安集团副总裁杜毅表示,汽车生产厂将落户深圳,即哈飞深圳基地。

  专家认为,这次的合作方式不同于以往,双方地位更平等,以往合资公司多是外方拿来车型、技术和品牌,因此外方在合作中更占优势。而这次长安与PSA合作,是利用长安的技术平台,生产能尽快上量的小型车。合资公司的产品也很可能是挂长安的自主品牌,或者合资公司自创一个新品牌。

  PSA能接受这样的合作条件,也与其自身困境有关。PSA年报显示,该集团2009年全球销量318.8万台,出现11.61亿欧元的净亏损,是上年的3倍多。

  在中国市场,PSA的业务发展也不尽如人意。PSA与东风集团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1992年建立时是中国轿车生产能力最大的合资企业,但神龙2009年上半年的市场份额下降到目前的3%,首次跌出乘用车企业前10名。

  计划:生产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

  长安集团介绍说,双方的“孩子”将是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而合资公司将生产哪些车型,由于没有官方说法,各方都在猜测。

  PSA目前已向神龙汽车投放了旗下大多数主力产品,如标致206、标致207、标致307、标致408,以及雪铁龙富康、毕加索、塞纳、C2、凯旋、世嘉和C5等畅销车型,那么与长安合资之后,又将生产哪些车型呢?

  外界预测,除了上述车型,PSA还有标致107、雪铁龙C1等这类在国内拥有光明前途的微型车,以及标致607、雪铁龙C6和SUV等高端车型。

  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长安与PSA合资后的产品资源并不理想,近期神龙产品系列快速丰富和升级,这样使长安PSA合资公司在主流市场的产品资源较少。也有人猜测,合资公司或许会自创一个新品牌。

  策略:用“新欢”制衡“旧爱”

  尽管在新闻稿中,长安汽车和PSA都表示,双方联姻,不会与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产生直接竞争。但这次联姻,对东风汽车的影响显而易见。相关人士分析,PSA与长安的联手,可从战略上制衡东风。

  PSA与东风长达18年的合作中,合资双方都曾公开表示不满,表明其内部矛盾已经相当严重。此次PSA与长安达成合作意向之后,双方的生产地也将落户哈飞深圳基地,一方面能够帮助哈飞基地重新运转,一方面20万产能的新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东风压力。

  目标:长安瞄准国内第一

  长安与PSA的联姻,将对汽车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崔东树认为对行业发展影响较复杂,2009年汽车产业振兴与调整计划振兴效果充分体

  现,目前汽车行业面临的是巨大调整压力。此次的PSA和长安的合资公司使行业的竞争主体进一步增多,行业的整合调整可能会更快速推进。

  同时他指出,长安与PSA合资的多赢并不容易。前期双方与合资伙伴的合作共赢效果都不理想,而且面临快速加剧的市场竞争,合作压力将越来越大。

  汽车评论家贾新光告诉记者,此次联姻必将再次影响国内的汽车产业格局,长安将继续扩大其规模,从而坐稳中国第二的席位;PSA则希望借助长安,完成占据中国汽车市场8%份额的目标。此外,经过与PSA合作,加上整合铃木系统、马自达系统等,长安集团内部关系将更加顺畅,下一步就是提挡加速,向国内第一的目标开进。

  分析:一场各取所需、双赢的结合

  长安与PSA的“联姻”,在崔东树看来,是一场各取所需、双赢的结合。他分析说,对长安来说,至少有三大益处:第一,增加新的销量贡献支柱,长安在拥有福特、马自达、铃木之外,又有了一家较强的跨国集团伙

  伴,未来估计能为长安带来几十万辆的销量贡献。

  第二,盘活哈飞深圳基地,将基地选在深圳,长安既能获取哈飞的增量,也能使深圳基地快速变成新的重要基地,实现在广东市场的突破;第三,获取自主发展的研发能力提升。

  而PSA也会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崔东树告诉记者,欧洲汽车市场处于没落期,产能过剩,目前的突破主要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借助与长安联姻可快速转移市场重心。此外,PSA的产品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是不符合中国消费偏好,而此次与长安的合作有利于更多角度的改善产品,挖掘中国市场潜力。

  ●新闻背景:

  PSA与哈飞“吹了”“恋”上长安

  长安与PSA的恋爱过程颇费周折。2004年开始,PSA就一直在与哈飞谈判,并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打算共同组建持股比例各占50%的合资公司。但随后,PSA现有的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不满PSA的移情别恋,强势出手准备收购哈飞汽车,PSA与哈飞的合作生变。

  再之后,原来有意剥离汽车业务的新中航改变思路,决意做大汽车业务,东风收购哈飞汽车一事不了了之。

  去年11月,长安汽车集团如愿收购新中航旗下的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汽车业务。之后,成为哈飞汽车新东家的长安汽车出面与PSA商讨合作事宜。和之前与哈飞谈判拉锯战不同,这次PSA与长安的合作谈判堪称速战速决,5个多月后,双方迅速敲定合作框架。    记者李欣忆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