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调整政策 促进汽车产业由大变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15:50   新浪汽车 字号:
调整政策促进汽车产业由大变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顾翔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顾翔华

  我国汽车工业始建于1953年,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为标志。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形成车型品种齐全、结构趋于合理、生产能力不断增强、技术水平日益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提高、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逐步完善的现代汽车工业体系,基本上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汽车工业持续、快速、全面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业绩。从2001至2008年平均每年跨越一个百万辆台阶。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下,我国汽车工业从容应对,汽车产销进入月均超过100万辆的全新阶段,全年双双突破千万辆大关,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

  从目前趋势分析,汽车产业在未来十年将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其理由是:(1)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不足50辆,与世界平均水平140辆相差很大,发展潜力巨大;(2)人均GDP已达到4000美元左右,进入轿车快速进入家庭发展期;(3)中国经济在较长时间内仍然持续较高的增长速度,2020年前GDP平均增速7%,为汽车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4)超过一亿保有量的低速汽车、上路拖拉机和摩托车是潜在汽车用户;(5)国家正在改革分配制度,以更好地拉动内需,汽车作为高档消费品首当其冲;(6)70%以上的私人购车者和70%为首次购买新车者说明中国仍是世界上新增汽车需求最大的国家;(7)东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差异性会产生波段效应,延长汽车发展期;(8)道路交通的不断完善和正在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为汽车产业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等等。甚至汽车在国家经济中的作用会逐步取代房地产的作用。

  当然,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不少问题,如能源、交通、环境和安全等等,但无论如何也阻挡不了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趋势。问题可以通过政策的作用逐步协调和解决。

  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除了国家宏观经济的支撑外,政策起到了不小的作用。1994年的《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促进了汽车工业的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解决了发展资金和由小变大的问题;2004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要在2010年前使我国成为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国,汽车产品满足国内市场大部分需求并批量进入国际市场。我国汽车产业实现了这样的目标;2009年,面对世界金融危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作用尤其明显,不仅产销量大增,结构调整也取得明显效果,小排量车的比例大幅提升,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也有较大提升,行业前5家企业的产业集中度已经上升至70.8%。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既面临能源、交通、环境和安全等诸多制约因素,又面临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因此我国的汽车产业政策会围绕这两大方面来设计和制订。总体上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的总方针,强调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和发展自主品牌;鼓励企业积极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提高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环保水平,发展新能源汽车;鼓励企业抓好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自主化,建立良好的整零关系;鼓励企业“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企业注重发展循环经济和服务经济;……。这是未来十年汽车发展必须遵循的政策方向。

  建议国家部门注重政策的实效性,减少计划经济的色彩,减少对企业行为的直接干预,多在保护公众利益上下功夫。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