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从俄罗斯市场遭劫看中国汽车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11:45   新浪汽车 字号:

  希比利汽车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祝景成

 希比利汽车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祝景成
希比利汽车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祝景成

  今年两会上,温总理强调要加快实施国内车企“走出去”战略,鼓励符合国外市场需求的行业有序向境外转移产能。同时,他还强调,要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努力培育出口品牌和营销网络。其中,汽车是符合“走出去”条件的重要产品之一。

  去年年底,商务部等部委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到2015年,我国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将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

  在我国汽车产业产销量已跨越千万辆台阶的今天,汽车出口所占的比例却非常小,与汽车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也与商务部等部委制定的出口目标相距甚远。

  我国汽车出口的时间还不算长,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深受影响,至今仍然没有真正回暖,这对我们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必须以此为契机,重新审视我们的出口战略,除了全球汽车消费低迷、关税壁垒等客观原因,我国汽车企业出口的无序竞争是更为深层的主观原因。

  随着全球经济回暖,今年不少自主品牌车企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出口计划。但要想掘金世界版图,要想成功地“走出去”,必须要有长远规划,培育品牌,在出口市场深耕细作,不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俄罗斯曾经是中国汽车最大的出口对象国。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中国汽车在俄罗斯曾经大出风头,但由于自身产品的不足和出口策略的缺陷,现在俄罗斯在中国汽车出口对象国的排名已经退居前10名以外,已面临退市的危险。

  中国汽车为什么没能守住俄罗斯市场?从根源上说,主要是中国汽车企业在出口贸易中急功近利,缺乏战略考虑,不搞根据地,只打运动战,赚一笔是一笔,投机心理,不按规则办事,打擦边球,即使销售红火过也只是得逞于一时,难能长久站稳脚跟。

  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一时成功,主要因素是依赖于低价策略。出口汽车缺少了可靠质量的保证,问题汽车又缺乏售后的支持,所谓“低价优势”只能得一时之逞,一时的热销最终也就是昙花一现。

  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市场后,只管卖车,不管服务。几年下来,俄国人对中国汽车开始有了成见,不少汽车消费者,宁愿转而去买售后服务完善的欧系日系二手车,也不愿再问津中国车。并非俄罗斯故意对中国汽车设置壁垒,而是中国汽车企业自己不争气,质量和服务跟不上,也不想做。

  另外,中国汽车企业不是努力适应俄罗斯的政策,把工业化组装搞上去,而是几年来一直在打政策“擦边球”,避税逃税。俄罗斯有20多家外国汽车企业获得工业化组装批准,中国汽车却没有一家入围,在目前俄大幅度提高进口关税的条件下,加上卢布急剧贬值,中国汽车的价格优势失去了优势,而西方免税进口散件的工业化组装的汽车不仅价格上可以与高关税的中国汽车竞争,而且在质量和售后服务上更有保证。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俄罗斯市场是特别典型的案例,值得业内三思。我们如何守住好不容易打下的市场?如何去开辟新的市场?我认为中国汽车在海外开疆扩土都要以此为鉴,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要“走出去”就踏踏实实地走好,不要为了短期的蝇头小利砸了自己的牌子。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