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汽车神话的破与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11:39   新浪汽车 字号: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

  中国要建成世界上汽车制造业的基地,这是构成为21世纪人们最具抱负和期待的人文景观。

  汽车是一种十分复杂又庞大的机器,这就像人体一样,有它的核心部分,如心脏、头脑、肝胆、神经等,这是决定人体是否健康聪明的最基本要素,但光有核心部件还不够,人体还有四肢、肠胃、胸腔、肌肉等等,这是构成人体不可缺少的统一整体。只有人体各个部分都完善健美,人才能茁壮成长。汽车也是如此,只有各个零部件都能健康发展,汽车产业的发展才能可持续。

  过去相当长时间里,我们注重的是体重,而不终于发展心血管建设,所以形成了一种虚胖状态,汽车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是体重居世界首位,而我们的研发,创新能力都相对比较落伍滞后,这对于后危机年代的新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设是十分不利的。所以我们必须按中央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要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尽一切力量首先把核心技术搞上去,否则,汽车神话是立还是破就很难说了。

  汽车可能是世界上最具有代表性的制造业产品,随着社会的发展,汽车的形态也在逐步的改变,可能成为“四个轮子上的计算机”,但汽车却永远不会在社会上消失,永远成为人类社会智慧和创造力的象征。因此在后危机年代,全球汽车产业的竞争焦点是看谁能够更好、更快、更有效地掌握核心技术,有了核心技术,就会成为产业的主导者,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手中掌握核心技术,在全球到处开设工厂,就地制造,就地卖车,就地赚大钱。这在全球化的今天,不是什么想象,而是现实,是中国汽车产业的现实。

  许多汽车工业不发达或等待发达的国家,因为没有核心技术,只能眼巴巴地让别人来建厂赚钱,或是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对整个国家和民族而言,都是一种难言的悲剧。而要想改变这种悲剧角色,就必须尽快掌握核心技术,成为产业的主导者。

  我们要把汽车核心技术,按国情,按规划,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搞上去,这是垒在当前汽车产业生死转型的头等大事,全行业都要按国家要求努力把核心技术搞上去,我想只有我们思维对头,我们是可以扭转这种被动局面的。

  当前,为实现核心技术的建设,国家居重要的主导地位,一定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

  支持的是核心技术,而不是那些重复的生产能力建设。当然,我们是一个大国,不能光搞核心技术,而非核心部分,传统产品部分也要注重创新和改进,这对与巨大的传统产业改造也很重要,这对就业、创造财富同样也很重要。

  总之,是要让我们的核心技术价值观,带动全汽车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促使我们能平等、公正、公平地参与到全球汽车分工体系中去,建设一个可期待的汽车强国。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