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徐留平:全面普及新能源 长安谋划产业蝶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14:3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重组后首次在北京车展亮相的“长安汽车”携40余款展车登台,其中一半以上是小排量车型,四分之一是新能源车。不仅如此,以“科技、绿色、责任”为使命的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还发布了一系列远景规划,专家预测,低碳环保与新能源车将成为长安汽车未来产业规划的重要内容。

  低碳拳头产品立市 企业蝶变转身

  徐留平接手长安汽车后,一方面延续了长安汽车走节能低碳的小排量车路线,一方面着力拓展洁净能源在汽车领域中的应用。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内,长安汽车不但推出了基于传统燃料的悦翔、奔奔MINI、CX30等小排量车,还相继在新能源平台推出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车、长安志翔HEV、长安悦翔CNG双燃料车等新能源车型,以及年底即将上市的中国首款量产奔奔MINI纯电动车。

  如果说突破传统燃油驱动,着力研发新能源车,是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领域破茧而出的布局,那整合昌河、哈飞,带领长安汽车从重庆走向世界,实现一季度整车销量行业第二的飞跃则是长安汽车 “蝶变”的华丽转身。

  纵观长安汽车的发展,从产品到产业结构的双重“蝶变”一直是徐留平和长安汽车孜孜以求的梦想。在众人眼中,长安汽车一直是创新的代名词。上世纪末期,当众多合资汽车厂商引进大排量车型时,长安汽车则另辟蹊径引进铃木汽车以及铃木旗下奥拓、羚羊等小排量车型。顶着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压力,长安汽车的高管为了小排量车的解禁而四处奔走。现如今,全社会意识到能源与环保的压力转而大力发展小排量车时,长安汽车已经凭借在小排量车市场的积淀成为低碳先锋。

  这让我想起了埃菲尔铁塔与悉尼歌剧院,建成之初他们也受到了公众的非议,但是经过实践和历史的打磨,经典终究会绽放光芒。“先知在一定时期之内往往被认为是疯子”成长中的长安同样经历着时间和市场的考验。正如徐留平所言,只有具备了“蝶变”的勇气与魄力,才可能创造成功。

  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唤醒了公众的低碳意识。就在大会开幕的前一天,长安汽车首款纯电动车奔奔MINI正式在重庆下线,这标志长安发力新能源领域的坚定决心,也标志着与时俱进的长安汽车自主研发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2009年重庆车展,长安第一款国内量产的混合动力轿车长安杰勋上市,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积极探索和不懈坚持赢得了业界普遍赞誉。随着世博会的召开,长安新一批节能先锋如长安杰勋HEV、长安志翔燃料电池车将悉数亮相,并在此期间担任宣传和运送任务。

  新能源情有独钟 创新实力提升

  2010年两会,低碳与新能源不但成为一号提案,工信部、发规部等部委表示将出台与低碳环保相关的诸多政策以及民众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日前有消息说,国家电网等几家电力企业掀起了一轮建设汽车充电站的热潮。徐留平对新能源车的情有独钟又一次次走在了行业的排头。

  长安汽车并没有等待一系列政策与基础设施完善后再发力新能源车。就在公众猜测新能源车的走向时,长安汽车已经计划着奔奔MINI纯电动车的量产上市时间表了。奔奔MINI纯电动车今年将实现产业化和量产,下半年正式上市销售。据了解,新车最高时速120公里,一次充电最多可行驶150公里。与此同时,这款纯电动车还搭载了性能优良的电动空调系统、电动转向系统、电动制动系统等辅助系统,使整车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和原汽油机车相当,驾驶性与舒适性更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高,在全球同领域车型中处于先进水平。

  “绿色、科技、责任”始终贯穿着长安汽车的发展,节能环保、安全时尚、经济适用是长安汽车产品研发理念。徐留平表示,在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小排量车将占总产量的80%以上,在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坚持多元化、多技术路线发展战略。

  如果说理念的“蝶变”是长安汽车腾飞的基础,那么技术的“蝶变”则给长安车插上了一双飞向世界的翅膀。

  至今为止,长安汽车已在各种新能源车型的研发上投入超过3亿元,掌握了多项混合动力轿车核心技术,并获得混和动力技术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水平。去年6月,长安汽车及发动机新基地在重庆江北区鱼嘴工业园正式奠基,总投资25亿元,预计到2012年实现一期建成投产,最终将建成60万辆整车、20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鱼嘴基地建成后,将主要生产新一代小排量微车,最新的C系列、H系列发动机和部分新能源汽车等节能环保产品,极大地提升了长安汽车的低碳绿色产能。未来3年内,长安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将预计投资10亿元,打造成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试验、检测、评价一体的创新型产业基地。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长安汽车自主创新能力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自主创新产品占到长安总量的60%以上。4月17日,长安汽车设在北京、哈尔滨、江西的汽车工程研究院正式挂牌启动。长安汽车研发体系将由“三国四地”进一步升级为涵盖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上海、重庆、北京、江西、哈尔滨在内的“三国七地”格局,长安汽车也将成为中国自主品牌首个拥有“全球化”研发体系的现代化汽车企业,自主研发实力将再上一个新台阶。长安汽车的“蝶变”不仅有利于长安自主品牌实现从研发到生产、从理念到技术的双跨越,同时也将以“立足国情,着眼实践”实用性研发思路为国内广大汽车厂商研发之路提供示范和借鉴,成为中国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轿车自主研发体系构建和提升的典范。

(编辑:EiY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