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大众、宝马启动电动车战略 35款电动车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7:55   法制晚报 字号:

  低碳、环保……在混合动力车的呼声还甚嚣尘上之时,本届北京车展又袭来一股强大的“电流”。

  借着“畅想绿色未来”的车展主题,大众汽车集团在车展开幕前夜,首次高调宣布启动在华电动车战略:把先进的混合动力及电动车技术引入中国,从2013年开始,在中国生产朗逸和高尔夫电动车。

  无独有偶,另一个大腕——宝马也在京启动“电动未来”战略发布会,正式宣布今年9月将率先引进50辆MINI电动车供消费者路试。

  不仅如此,奥迪、沃尔沃、本田、吉利、长安、比亚迪、长城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车企,不约而同地在北京车展上推出总计35款电动车,而主打环保的混合动力车更是达到95款。

  无怪乎外媒惊呼,北京车展正导演着一场“绿色未来”的汽车革命。

  车展直击

  35款电动车电动北京

  “去年的广州车展是混合动力的天下,而今年的北京车展则全面‘触电’,成了电动车的集体秀。”美国媒体今晨这样评价北京车展电动车的集体亮相。

  报道称,除了像宝马、奥迪等国际大腕推出ActiveE、A1e-tron等电动车计划外,像长安、吉利、比亚迪、奇瑞、长城等自主品牌也纷纷“拿电动车说事”。

  报道分析称,前几年还在坚持柴油动力的其他德系厂商如奔驰、奥迪、大众等也清一色倒向电动车阵营。实际上,日系阵营里的本田、日产,以及国内的自主品牌同样也开始向电动车转向。

  目前,各大车企已经量产的电动车已有十余款之多。这一确切动向清晰表明,新能源车走“电动”技术路线已势不可挡。

  长城欧拉

  长安奔奔MINI

  比亚迪E6

  奥迪e-tron

  日产LEAF

  大众E-Up

  沃尔沃C30

  瑞麒M3EV

  熊猫EK-1

  力帆320EV

  现代i10       

  宝马ActiveE

  各品牌电动车车型一览

  业内分析

  电力十足

  中国车企能打翻身仗

  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没有受到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且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开发排放更少、更清洁的绿色环保汽车,期待通过这一转型成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路透社21日的文章援引科尔尼公司中国区董事戴加辉的话称:“绿色能源汽车是一种所有汽车制造商都想最终得到的‘金矿’。几乎所有的中国大型汽车制造商都在进行相关技术的开发。一些中国汽车制造商为此进行了大量投资,设置了大规模的开发组织等,明确地展示了其在此方面的认真与干劲。”

  J.D.Power的资深分析师Mervin Guo表示:“在新能源车开发上,中国国内与海外的汽车制造商之间依然存在着技术差距,但是在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中,中国并没有落后很多,还是有机会追赶上的。”

  业界专业人士分析预计,国有的上海汽车集团等大型汽车制造商在这场竞争中获胜的可能性很大,此外,由美国著名投资家沃伦·巴菲特出资的汽车和电池制造商比亚迪等民营企业也有可能率先涉足海外市场。

  大方向定了  相关配套差一点

  但也有日本媒体对此大泼冷水,评论认为,使用低排放、新能源的环保汽车在中国的生产制造之路依然很漫长。

  报道称,虽然中国在去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但环保汽车的代名词——丰田“普锐斯”在华仅售300多辆。

  科尔尼咨询公司中国地区董事戴加辉表示,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最终需求即将扩大,这种说法还为时尚早。

  他认为,环保汽车的发展在中国面临的障碍可能更大一些,消费者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购买汽车,与美国消费者相比,中国消费者显得更实际一些。

  不过,我自主品牌却对电动车市场很是看好,日前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技术成本和充电站等基础设施还需要完善,但电动车作为新能源车的最新方向已毋庸置疑。

  知名汽车评论家贾新光也认为,把城市电动车当现在的电动自行车用,国内城市有条件率先实现。

  不过,他认为,城市电动车要实现大发展,难点不是技术,而是消费者使用习惯等方面的观念突破。

  文/记者 林晨音 实习生 尹晓琳

  车企电动计划一览

  日产  在今年下半年向中国市场投放小型车“March”新版,考虑在中国建电动汽车

  三菱  小型全电动汽车“i-MiEV”将在2012年底前投放中国市场

  丰田  将尽快在中国试推可通过家用电源等完成充电的插入式混合动力车

  本田  三年内对华推出Acura混合动力车,自2012年起在华销售Insight、CR-Z两种混合动力车

  北汽  计划投资37亿人民币开发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比亚迪  与戴姆勒合作,在2013年将电动轿车引入中国市场

  沃尔沃 计划在中国推出C30电动车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