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乘用车:江淮的新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1:51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3年前,江淮汽车因商用车市场下滑而转型发展乘用车;3年后,乘用车成为江淮汽车的新江湖。而江淮,也成为国内“商转乘”的样本和陕汽等一批商用车企业竞相模仿的对象。

  转型冲动

  2007年国家公布的新商用车排放标准,对所有的商用车企均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后,几乎所有的商用车成本都增加了2万到3万元。”东风轻型商用车公司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受该排放标准影响,2008年中期前商用车市场爆发了一股强大的抢购潮。而短暂爆发之后,是长时间的沉寂。直到2009年下半年,国内商用车销量始终保持着40%左右的负增长。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市场对商用车需求进一步降低。以商用车为主的公司在此期间备受煎熬。江淮汽车即是其中的代表,以轻型卡车为主营的江淮汽车,当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1.8%,利润总额下滑94.58%。

  在此大背景下,江淮汽车毅然决定转型乘用车,期冀以“商用车+乘用车”两条腿走路,保障公司平稳发展。

  2007年底,江淮投资18亿元建设乘用车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向“两条腿走路”作战略转型。不过,尽管商用车与乘用车均是整车制造,但乘用车制造、配套管理以及营销更为复杂,长期在商用车市场浸淫的江淮汽车在转型之路上走得并不顺利。

  2008年初,江淮汽车投放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宾悦。然而,这款定位自主品牌B级车的汽车在当时的市场中尚无号召力,况且还是江淮这家创立不久的乘用车公司所产。直到售价低廉的A00级小车同悦上市,江淮汽车才真正在乘用车市场站稳脚跟。

  “瑞风的崛起,实现了江淮乘用车从无到有的突破;同悦则实现了江淮乘用车规模的提升;和悦系列的上市,将成为江淮乘用车进入主流轿车市场的接力点。”2009年底,和悦上市仪式上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说。

  新江湖

  经过一年多的阵痛,江淮汽车终于摸准市场脉搏。他们把突破口选在自主品牌最擅长也最容易攻破的低端小型车市场上。2008年11月推出小型车同悦后,便站到了与奇瑞QQ拼争份额的市场前沿。

  事实也证明,江淮汽车对同悦的市场分析相当准确。2009年,同悦系列车月均销量超过4000辆,成为江淮乘用车的主力车型,并为江淮汽车后续发展、网络营销打下相应基础。2009年,江淮再度推出和悦轿车。有着A+级别轿车轴距的和悦,售价定在6万~8万元。

  与此同时,左延安把目光投向拥有数亿人口的农村。在这里,购买者对品牌的意识相对较弱,更容易突破合资竞争对手的壁垒。2009年,江淮汽车提出大乘用车概念,结合国家“汽车下乡”政策,在全国建立县一级大型汽车超市,集中展示和销售江淮品牌下的各类乘用车、商用车产品,以此实现对农村市场的覆盖。

  2009年,江淮汽车共销售汽车32万辆,同比增长55%,实现该公司销量的历史性突破。在过去10多年里,20万辆一直是江淮汽车的一道坎。2009年,江淮汽车累计销量达32万辆,其中隶属于乘用车公司的瑞风、同悦、宾悦、和悦累计超过12万辆。在全国建立起150家江淮乘用车专营店。产品结构及时转型,使江淮汽车的生产销售迅速得到恢复。

  江淮汽车年报显示,该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200.92亿元,同比增加36.44%;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482.42%。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2009年江淮商用车销售为公司贡献营业利润21.32亿元,约占据公司全部营业利润的85%。2009年轿车业务仍然亏损,估计约亏损2.7亿元。但今年轿车业务可获得1亿元左右的盈利,标志着公司乘用车战略的全面成功。随着同悦步入9000辆/月的销量大关,和悦3厢版的推出和悦悦的上市,公司2010年乘用车业务将实现全面爆发。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江淮汽车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