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汽车产业低碳规划要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08:46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年初发布的统计,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比原先预计的提前了五至六年。而最新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国产汽车产销继续较快增长。1至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和72%。

  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无疑对汽车环保的课题提出了更为紧迫的要求。在低碳经济之风全球劲吹之际,中国汽车如何实现发展的高速度与低碳排放、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协调发展,也成为我们不得不思考并规划的问题。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植的产业,但同时也是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有数据显示,一辆轿车一年排出有害废气是其自身重量的四倍。此外,中国目前人均汽车拥有量仅为世界水平的1/3,但年耗油量已经接近全国成品油总量的60%。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和油耗水平,我国汽车保有量在2020年突破1.5亿辆时,年耗油量将突破2.5亿吨。汽车的排放已成为气候变化不可承受之重。换句话说,降低汽车的碳排放已经成为中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

  事实上,西方发达国家早已意识到环境保护这个问题。在环保方面,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欧洲汽车排放量已经下降了99%,现在只有70年代排放量的1%。再有,在车用材料的回收率上,欧洲汽车可回收材料达到了95%以上,噪音也比60年代下降了90%。进入21世纪,传统能源越来越趋于紧张,为顺应节能环保的大势,各国政府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新能源产业作为刺激经济走出危机的契机,将新能源产业从酝酿期推向了加速期的临界点。有业内人士就此评论说,全球汽车业的低碳时代正在悄然来到。

  而我国汽车业低碳的脚步显然已经落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从目前来看,国内的汽车企业看重开发市场超过开发绿色技术,还没有给予低碳时代足够的重视。在车市火爆与排放目标这对“矛盾”中,国内汽车业势必要面对正面冲击。在这个过程中,汽车企业需要背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不仅要强调自身的经济效益,还要对地球环境负责;既要执行既定发展目标,又要深入贯彻节能减排;既要保证汽车产品性能,又要进一步减少碳排放。

  经过2009年市场的热议,低碳汽车发展的必要性和发展路径逐步明晰。对于处在上升期的中国汽车业来说,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而成功与否的关键就在于中国企业能否清晰把握低碳潮流,找到科学的低碳发展道路。有专家预测,未来10年至20年将是汽车产业低碳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汽车的低碳之路,我国已经落后发达国家,如果现在还不规划,不能在几年内扭转这种局面,未来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孙韶华 )

文本导航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