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现代在中国缺少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07:35   新京报 字号:

  ■ 一周谈

  ix3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上市让北京现代又多了一款价格在15万以上的产品,也让现代在提升自己品牌的艰难道路上迈出了一步,但显然ix35并不能成为一个主流品牌的代表,也没有一个企业会将一款SUV产品作为自己成功的象征,北京现代的品牌上升之路仍旧充满挑战。

  自从现代在全球范围内确立了争五的目标,中国市场就成为现代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甚至已经是第一因素。在中国市场上现代和起亚的国产车以及进口车的总量已经接近100万辆的情况下,现代方面在中国市场需要考虑的已经不仅仅是销量,更多的是品牌的问题。

  事实上,当一个固定的品牌概念已经形成的时候,要想突破就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甚至是将自己原有的优势抛弃,现代目前就面临着这样的情况。虽然在去年北京现代的总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57万辆,但这当中大部分是由伊兰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加悦动这两款车组成的,而这两款车贡献了超过40万的销量,且都集中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中级车市场,主力车型集中在一个细分市场,意味着产品和销售体系的风险在加大,而中级车市本身也是所有细分市场中竞争最为激烈的。

  现代这种“将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的做法其实并非有意为之,而是不得已而为之。在所有外资品牌中,现代所处的地位是最不利的。品牌力的相对弱化,加之产品力围绕性价比的过度渲染使得现代及其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品牌一直处于“汉堡包”的境地。也就是高处有其他外资品牌的打压,而向下又遭遇自主品牌向上所带来的冲击。

  这使得北京现代在中高级市场上的尝试屡屡受挫。虽然最早以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开启中国市场的国产化之路,但此后的两次在中高级车市的冲击均告失败,这给市场上一个信号:现代品牌并不适合中国的中高级车市。为此,北京现代通过全新的“i”系列来试图改变此前市场上对北京现代的惯性思维。在i3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ix35之后,北京现代希望通过更多的i系列来在现有体系内打造一个全新的现代品牌形象。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当日系、欧系和美系都已经在20万以上细分市场上分站了各自的地盘后,北京现代的下一个机会在哪?作为一个主流品牌,对消费者最关键的其实是市场占有率。也就是说,当满街跑的都是10万元车型时,哪怕你推出了一款性价比极高的20万以上车型,却无法打动消费者。当明后年北京现代产能都受限时,不论北京现代还是两个母公司,都应该将产品重心和战略重心调整到15万—20万这个消费区间上来,只有在这一部分站稳了脚跟,才可能对更高的价格产生冲击。正所谓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

  □何醒言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