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遇冷派PK向好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0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遇冷派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首批资深营销工程师、原三和奥迪总经理甘绍津:

  投资确实有点过热了。这样下去,车市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而且扩充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一些外围投资者,看到汽车行业好像很赚钱,把钱大把砸进车市,却不知道车市并不如看上去那样赚钱。而有的车商也被2009年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一门心思扩大规模,却没想到车市并不一定如2009年那样火爆。

  国都证券徐才华:

  乘用车供应逐渐充足。从经销商的反馈数据看,提车难的状况正在逐渐缓解,促销降价或者变相降价的手段开始增加。价格战将逐渐开始,卖方市场逐渐转变为买方市场,厂商盈利能力可能继续下滑。一方面,商用车将应对原材料上涨和产能过剩。相对于乘用车较高的毛利率和规模效应,商用车对原材料成本更为敏感。今年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大概率事件。汽车生产企业将面临成本上升压力。另一方面,产能进入扩张周期。乘用车和商用车企业经历2009年的产能不足之后,制定大量扩张产能计划,未来几年将进入产能快速扩张周期。产能过剩将导致固定资产摊销增加,竞争加剧,从而影响盈利能力。

  汽车营销工程师、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

  3月份让很多厂商感受到了车市增速的乏力,特别是小排量车的增速下滑更加明显,预计二季度经销商的竞争会加剧,或采取降价促销等手段,缓解库存压力。根据多年的车市研究调查,得出的车市规律是,逢单必热,逢双必弱,即车市的大小年循环说。以2008、2009两年“忽冷忽热”的市场行情便知道,国家的宏观调控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会根据经济的发展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本报记者 林憬文

  向好说

  莫尼塔分析师陈殷:

  目前汽车消费并未给居民的财富造成压力,相反,汽车消费受到地产业的压力更为明显。同样的钱,更多地被分配在买房上,花在汽车上的钱自然会减少。今年随着国家抑制房地产政策的出台,居民在蓄储一定的情况下,能用来买车的钱反而会有所增加,因而市场应该是向好的。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

  3月市场最终统计结果比预期好得多。市场盛行的“拐点论”并没什么根据,并且目前大多数内资企业库存正常,3月是季度末,经销商库存会相对增加,清明节前后的上墓和踏青郊游,会使月初的销量不太好看,但市场很快会回归正常。炒作库存过高的其实都是外行。

  西南证券庞琳琳:

  人民币升值不仅有利于车企尽快完成在全球范围内的布局,还将加快车企全球采购步伐。进口零部件成本下降,将直接使整车成本下降。对汽车产业链而言,属于利好信息。

  本报记者 林憬文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