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沃尔沃工会主席:沃尔沃工会“转身”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7:0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访沃尔沃工会主席格林·伯格斯特罗姆

  宽敞、明亮、有条不紊,这是我们进入沃尔沃托斯兰达厂房的第一印象。说来也巧,厂房的入口处恰好在整条生产线的最末端,进入厂房后,第一眼就看到了在生产线末端一辆辆装配完毕、正等待下线的沃尔沃车。据沃尔沃陪同记者参观的媒体关系负责人斯蒂芬说,这些车驶下生产线时,连引擎都是第一次打着火。

  这个厂房是沃尔沃在瑞典的最大生产厂,日均产量为650辆。根据斯蒂芬的介绍,这里有2500名工人,分早晚两班工作,但一路参观下来,感觉好像没有这么多人。记者发现,随着整条流水线的缓慢移动,许多简单的工作都由流水线两旁的机械臂代劳了。只有在一些需要复杂操作的环节,才由人工代替机器完成。

  在车间里转了一圈,记者感觉这里的工人似乎都不算太忙。有些工人在身旁的操作台上放了收音机,边工作边听着流行音乐节目,还有人大概是到了工间休息时候,坐到车间中央一个类似酒吧的区域喝起了咖啡。

  记者们很好奇,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强度,工人们的工资会有多少呢?

  从车间出来后,记者来到厂区内的工人俱乐部,也就是沃尔沃蓝领工人工会的所在地。接待媒体的是工会主席格林·伯格斯特罗姆。据他介绍,沃尔沃一个普通蓝领工人,正常的白班,平均工资大概是每月2.5万瑞典克朗(约3500美元),如果需要做夜班,还会更高一些。格林说,这个工资水平在瑞典的劳动阶层中算是高的。

  除了工资之外的福利待遇呢?格林介绍说,由于瑞典是典型的北欧福利国家,诸如医疗之类的开支都由国家包干,每年的带薪年假也是政府规定的25天。沃尔沃还额外给每个工人75小时(大约9天)的带薪假。至于在英美等国非常突出的养老金问题,也由于瑞典福利国家的特性,基本都由国家负担,沃尔沃在基本福利的基础上,每月额外向工人的养老金账户支付工资的1%~1.5%。

  沃尔沃工人还会有什么不满意吗?格林笑着说,当然,工人们总是会想要更多,这也正是工会的工作,至少要保证工人们的工资每年都有一定比例增长。但格林也表示,客观地看,这个工资水平是工人们完全可以接受的。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有些问题也恰恰出在这里。格林坦承,当吉利与福特洽谈收购事宜的消息传出后,工会一开始确实想抵制这桩收购,因为工人们非常担心工作会因此不保。

  此后,包括格林在内的工会代表于今年早些时候专程前往中国,拜访了李书福,并参观了吉利集团及生产基地。这趟旅程改变了工会的看法,使得工会最终转而支持吉利的收购。“我不能具体透露是什么信息让我改变了看法。”格林说,“因为我签了保密协议。”

  随后,格林又补充说,瑞典的工会从来就比较讲道理,不会动不动就罢工。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说,工会与企业主的利益是一致的。“过去40年,我们一共只罢工了两次。”格林强调。这让记者感到了瑞典工会与英国工会的不同。

  话题转到李书福本人身上。格林与李书福见了三四次面,每次都谈很长时间。在格林看来,李书福是个很有个性的人,强势、坚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他拒绝透露自己跟李书福谈了些什么,唯一谈及的,就是未来管理团队的可能人选以及额外的融资渠道。关于合并完成后,李书福会不会从吉利派出管理人员进驻沃尔沃、参与日常运营管理,格林的理解是“不会”,特别是在短期内,毕竟两家公司文化差异大,而且各自的客户、市场、管理也都有极大不同。

  格林强调了好几次他对这次收购的信心。可是,他接下来说的一句话,却流露出一丝无奈。他说:“即使是为了我们的成员、为了他们的工作,我们也必须有信心。”联想到他之前曾提到,这是10年来沃尔沃经历的第二次易主,如果连这样一个尊贵的欧洲汽车品牌,在当今的全球化大潮中也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这是否也透着一点点宿命论式的悲观呢?(天意)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