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上海通用别克

君威

合资品牌中国化前景如何 解读通用中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0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通用样本

  ·编者按·

  “重新评估中国区”,正在成为大多数跨国公司和合资企业研究和实践的课题。2009年全球车市普跌,而中国带领印度和巴西普涨。争取与中国市场地位相称话语权的诉求,在跨国公司内部越来越强烈——无论是跨国公司中国区,还是中国合资公司,主观上都倾向于用更独立和更高的责任标准,来谋求中国区和合资公司与母公司的“公平”与“和谐”。

  通用、本田以及大众,是这一趋势的三个不同试验者。两年前, 广汽本田宣布“要做合资自主品牌”时,怀疑和质疑声大大盖过了信任。这是舆论对中国二十年“市场换技术”无果的直接反应,更是对中国市场魅力和影响力走势的无意识矮化。

  两年后,随着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到来,这些观念被彻底颠覆。特别是,通用计划把海外总部从底特律迁到上海,统领包括欧洲在内的所有海外业务;虽然大众没有在合作战略上有实质跨越,但是产品库向中国彻底开放,明确提出“中国将成为大众第一大市场”后,相关的政策调整不久将成为必然。

  本田中国独立运动和通用的中国战略优先政策,大众的中国核心论,用事实证明,中国已不是当年那个极具战略地位,却又在短时期内无法达到预期规模的潜在市场。完成战略储备角色的中国区,正在酝酿一场新的功能变革,以适应跨国汽车巨头们对世界汽车秩序的重构。

  但是,就当大家还沉浸在“中国全球车市老大”的兴奋中时,第一季度由于北京等地汽车销售平平,汽车消费开始放缓,而美国市场则触底反弹,再次成为全球车市引擎。

  中国车市依然在增长预期和消费波动中摇摆,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正在抬高的汽车消费门槛,已经成为影响车市的最不确定因素。如何平衡“长线看好”和“短期波动”的关系,正在成为跨国公司的新课题?本期专题,我们将以通用为样本,再度审视合资品牌的中国化前景。


    解读通用中国战略:甘文维彻底扎根中国:欲五年后追赶美国 
                    
刘坚:上海大众正迈入百万战略关键年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君威相关新闻:

上海通用凯迪拉克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