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浙江省工商局较量丰田汽车要求经济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07:0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李娟

  “我们的底线是,丰田完成我们当初谈好的七点要求。”浙江省工商局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华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果“经济赔偿”不能兑现的话,这七点要求显然无法完成。

  与浙江省工商局达成“七点要求”后仅仅两天,丰田就调转口风,称不会对召回车辆车主给予额外的经济赔偿,包括浙江地区车主。

  丰田的替代方案是,向RAV4车主推出一个“三选一”的免费检测服务。舆论纷纷指责,这是偷梁换柱之举。

  浙江省工商局岂甘心竹篮打水一场空,据该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还将继续约谈丰田。

  较量仍在进行中。

  为7500多名车主出头

  3月14日,浙江省工商局和浙江省消保委,在国内以官方身份率先炮轰丰田汽车在中国召回时存在“同声不同步”、“同病不同治”、“同损不同赔”、“同命不同权”的歧视。

  “在这之前,我们大概接到100多个投诉电话,从之前到现在,也没有受到来自任何方面的压力。”叶建华透露,此后,投诉电话的数量开始暴增,浙江省工商局还专门建立了投诉平台,搜集除RAV4之外的丰田未召回车型的侵权问题。

  不仅如此,还有兄弟省份的人打来电话,讨教维权经验,这让丰田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双方第一次见面是在3月22日。“他们当时来了9个人,带队的是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叶建华透露,这边是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和副局长马柏伟带队。

  这是丰田1月29日宣布由于踏板问题在中国召回75552辆多功能越野车RAV4以来,第一次跟来自中国官方的维权者谈判。

  丰田的对手是浙江省工商局,浙江去年汽车消费总量达到100万辆,人均汽车拥有量全国最高。在宣布召回的75000多辆RAV4汽车中,浙江占了十分之一。

  此前,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保委联合发布《丰田召回事件浙江消费维权措施通报》,明确提出五条应对措施。其中包括敦促丰田公司加快浙江RAV4问题汽车召回的处理进度,并要求丰田公司对消费者因此召回造成的损失予以赔偿。

  在当天持续约5个小时的谈判中,丰田公司接受了浙江省工商局提出的制定时间表、上门召回、提供代步车和允许全额退车等前四项要求。

  但是,会谈在赔偿问题上陷入僵局,双方第一次谈判因此搁浅。

  “如果丰田真的尊重中国法律,就应当对浙江的召回汽车承担赔偿责任。我们这是依法行政。”第一次谈判夭折后,郑宇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态。

  丰田出尔反尔

  3月29日,事情出现转机。在当天双方第二次谈判中,一汽丰田同意对RAV4消费者给予补偿,具体补偿方式由各地4S店与消费者协商处理。

  当天,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永江秀久率团赴杭,对浙江省工商局提出的制定时间表、上门召回、提供代步车、允许全额退还订金和补偿经济损失五项要求均表示接受。

  不仅如此,丰田汽车还在杭州承诺,在4月底前完成对今年召回的RAV4汽车车主补偿经济损失。

  这个消息在谈判之后的2个小时内被迅速挂到浙江省工商局官网的首页上。一时间,全国欢呼雀跃,均以为浙江工商局已经“拿下”丰田,并开始讨论浙江以外的消费者是否能享受同等待遇。

  然而仅仅过了两天,松木秀明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会对召回车辆车主给予额外的经济赔偿,包括浙江地区车主。而只表示将针对中国RAV4车主推出一个“三选一”的免费检测服务。

  松木秀明的这番表态,无疑否认了3月29日浙江省工商局发布的谈判结果。

  不仅如此,连提供代步车的承诺,据知情人士透露,丰田的4S店也没有履行。

  车辆召回的经济补偿到底有多高?浙江省内一汽丰田的4S店有30多家,车主一般在30公里内便可到达4S店进行维修。丰田RAV4汽车每公里的油耗基本在1元以内,那么30公里的来回仅需60元左右,再加上40元左右的务工费,每辆车赔付基本上100元左右。按7500辆车计算,丰田在整个浙江的赔付不会超过100万元。

  事实上,RAV4的维修过程十分简单。杭州车主刘先生4月1日开着自己的RAV4到4S店进行了维修。“大概20分钟就搞定了,但是看到丰田在美国召回车辆的过程中有各种路费补贴以及备用车等措施,就希望和其他消费者有同等待遇。”刘先生表示。

  丰田汽车之所以没有像在美国市场一样对中国车主进行补偿,依据的是2004年由国家质检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这一规定没有对召回厂商提出补偿要求。

  此外,丰田可能担心,一旦在浙江开了赔偿的口子,其他省份必然起而效仿,此后发生类似事件,赔偿就会成为既定事实。因此丰田方面一再强调,“三选一”服务并非只针对浙江车主,全国车主都可享受免费服务。

  制度性保障缺失

  其实早在“单挑”丰田之前,浙江省工商局就以“跟名牌过不去”闻名。它们曾因“质量不合格”查处过LV专柜;也曾给LV、DG、BOSS等进口名牌皮鞋贴上“进口劣质皮鞋”的标签,在杭州市郊某垃圾处理场集中销毁;也曾经首次叫停过麦当劳、宝洁的违法广告。这样和“洋品牌”对抗的例子,数不胜数。

  “只要中国的市场,不要中国的消费者权益,这是一厢情愿,是不可能持续的,今天的活动是对丰田的一次善意的警示。”郑宇民强调。

  但是,浙江省工商局手中的牌并不多,他们的依据也只是《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有关规定,以及2000年出台的《浙江“三包”商品目录》。后一份文件规定,汽车属于实行包修、包换、包退的商品,其三包期限为“一年或1.5万公里”。

  如果丰田拒不接受浙江省工商局的要求怎么办?对此有什么惩罚和强制性措施吗?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