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钢材价格快速上涨 对车价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10:36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见习记者  宗柳

  近期国内钢材价格频频上涨,已引发部分行业、企业的担忧。

  全球三大矿业巨头似乎是看准了中国铁矿石“硬需求”的高增长及对外的高依存度,几度提高协议价格,传导至国内钢材市场后,使得钢价猛涨。2009年靠较低的钢材价格取得毛利率高增长的汽车企业,面对不断上涨的钢材价格将如何应对呢?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对国内汽车生产产生怎样的影响?

  钢材价格快速上涨

  国家统计局3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钢材价格在最近一个统计期(10天)内出现了大幅上涨,各类钢材平均价格上涨20元—300元/吨不等,上涨幅度最高的达到了9.6%。此轮钢价上涨源于预期与需求两个层面的博弈。

  东方证券分析师袁晓梅表示,此番钢材价格上涨明显是由铁矿石价格推动。必和必拓、力拓及淡水河谷三大矿商的报价节节攀升,必和必拓3月30日还宣布已经与亚洲客户达成了相当数量的协议,虽然声明中没有透露出合同的具体定价方式及价格,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协议应该与淡水河谷和日本钢厂签订的季度定价协议类似。而在这一协议中,铁矿石价格同比上涨了100%,达每吨110美元。

  国内大部分钢企也鉴于上涨预期提高了自己的钢材价格,来转嫁上游成本压力,一些在春节后囤货的钢材商因此盈利不少。

  兰格钢铁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初至3月28日,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内,国内主要品种钢材价格每吨已上涨了700元,部分地区部分品种的钢材甚至出现了1000元的涨幅。截至3月30日,各地多种钢材价格比上周又上涨了110元—200元/吨不等。

  需求的强烈复苏是促使钢价不断上涨的主因。世界钢材协会主席保罗·若卡25日表示,由于美国经济初步复苏及亚洲经济持续增长,预计2010年全球钢铁需求将比2009年增长11%。

  目前国内钢材价格的涨势是否会持续呢?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智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谈判的结果还没有揭晓,但市场预期最终结果是——价格会上涨。虽上涨趋势可以确定,但由于我国钢材库存量较高,因此也会有震荡回调的空间。

  对车价影响有限

  原材料价格上涨会对材料供应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铸件供应企业大连华锐铸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福君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供货合同多为敞口合同,原材料价格波动达到一定幅度时,公司将与客户就产品价格重新洽商。” 言下之意是铸件价格将跟着上涨。

  此外,目前钢厂方面也出现了资源不足。宝钢上个月就因为铁水不足而退掉了10万吨的汽车订单。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对本报记者表示:“钢材涨价对于汽车业不同细分市场的影响不同,钢铁占生产成本比例、汽车企业对定价权的把握等,都是影响因素。钢材涨价对汽车业的影响有一定滞后时间,不过对重卡等大型商用车的影响,滞后时间要短一些。”

  汽车制造中轿车单车用钢量在0.8—1吨左右,占原材料成本的70%;中型载重车单车用钢量为3.6吨左右,受钢价影响明显;而重型商用车受钢材价格的影响将更大。

  面对钢材供应商,汽车企业相对被动,钢价上涨对汽车生产企业会和汽车价格产生怎样的影响是本报关注的重点。记者就此分别致电东风汽车、长春一汽和宇通客车,记者得到的答复很相似:“钢材价格上涨肯定会对成本产生影响,会相对挤占利润空间,不过公司会通过自身努力消化成本压力,暂时没有调整整车价格的计划。”

  这表明,2009年受惠于低价原料而取得高毛利率的汽车企业,在2010年不得不更加重视成本控制,在钢材等原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车企还面临毛利率降低、利润大幅下降的风险,这对汽车企业的业绩将会造成负面影响。

  有内人士表示,如果钢材价格不断上涨,汽车企业可能会以减少让利、变相加价等方式冲抵成本压力。目前,钢价上涨已经引发部分企业的担忧,但相对而言,对企业的影响大于对市场本身的影响,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并有望创下新高,而钢价对车价的影响有限,没有哪个企业敢逆势提价,只能自己通过控制成本,内部消化。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