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恋爱史 “穷小子”爱上“老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0:24   北京晨报 字号:

  恋爱史 “穷小子”爱上“老明星”

  13岁的吉利迎娶83岁的沃尔沃。在普通人眼里,这对恋人无论从年龄、外貌、社会地位上都十分不搭调,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话来讲:“这如同一个农村来的穷小子追求一个世界顶级的明星。”

  暗恋:李书福的一个夙愿

  时间:早于2002年

  人们熟知“吉沃恋”的时候是在去年3月,然而“迎娶”沃尔沃似乎一直是李书福的一个心愿。李书福曾提出,要将吉利打造成中国的沃尔沃,而“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口号也与沃尔沃的形象不谋而合。甚至在吉利刚拿到汽车生产许可证的2002年,李书福就在内部宣称要收购沃尔沃。

  当大部分人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李书福却在为此做着细致的准备。据悉,2007年参加底特律车展时,李书福曾和福特高层会晤,在提出收购沃尔沃的要求时,福特甚至还没有出售沃尔沃的计划。

  相恋:娘家福特危机重重

  时间:2009年3月

  作为福特花费64.9亿美元购得的全资子公司,沃尔沃近年来不断亏损。在当时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自身难保的福特公司很难再顾及这个子品牌。2008年底,福特曾标价60亿美元出售沃尔沃以获取资金。

  2009年4月,福特完成了对沃尔沃的评估,并向中国汽车企业发出了情况说明书。除了吉利,长安、奇瑞、北汽等国内车企都深陷“绯闻”之中。这时,沃尔沃的售价已远低于之前60亿美元的标价。

  热恋:吉利低调媒体热炒

  时间:2009年6月

  2009年6月17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吉利与沃尔沃已经达成初步的意向,可能会落户广州的东莞,而且确定的车型是SC90,双方将进一步就裁员、布局、技术转让等细节进行洽谈。虽然吉利新闻发言人低调回避,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但舆论普遍认为双方“联姻”的可能性很高。

  订婚:一纸声明恋情曝光

  时间:2009年10月28日

  经过半年猜测,一纸声明终于让吉利与沃尔沃的“恋情”从地下转到地上。2009年10月28日,福特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吉利表示,已经就收购沃尔沃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不过,双方均未公布收购沃尔沃的价格,业内普遍预计这桩交易的价格在20亿美元左右。

  然而市值仅30多亿元人民币的吉利,要20亿美元购买沃尔沃,被众多业内专家看作是“蛇吞象”,另外,能否顺利完成国产化,后续资金能否到位等诸多难题,都成为吉利迎娶路上的绊脚石。

  聘礼:巨额资金筹集不易

  时间:2009年11月至今年2月

  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后,首当其冲的难题就是融资,筹集20亿美元对于国有大型车企来说也许是数目不大,但对于一个自主品牌车企就显得颇为费力。

  今年2月,随着收购进展不断深入,融资细节渐渐浮出水面。据消息人士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所需资金由境内外银行、投资银行、吉利香港上市公司等多种渠道解决。其中,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多家欧盟银行、高盛集团、吉利香港上市公司都加入到为吉利沃尔沃项目“输血”的行列中来。

  另外,地方政府将为吉利沃尔沃项目提供30亿至50亿元的资金规模。据悉,沃尔沃中国工厂将在成都、北京、天津三地的竞争中产生。其中,成都将提供30亿元的融资规模,北京将提供50亿元资金以换取沃尔沃中国公司49%的股份,而天津将提供优惠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以换取沃尔沃中国项目的落地。

  悔婚:娘家难舍技术平台

  时间:2010年3月中旬

  就在吉利即将“迎娶”沃尔沃的前两周,突然传来双方谈判遇到障碍的消息。有媒体报道称,融资和技术方面的问题可能会造成双方签约延期。据悉,福特从2006年起连续3年处于亏损状况,但近来表现一直不错,不但两个月销量上升43%,股票价格周一也由一年前的每股2.1美元涨到13.3美元。而沃尔沃的几款主打车型都是共享福特的全球平台,福特似乎并不情愿把技术平台转让给吉利。

  而《华尔街日报》的一条消息也引起了公众的注意。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由于福特方面原因,谈判已经遇到障碍。虽然吉利汽车已经根据去年12月两家汽车制造商签署的框架协议做好了一切准备,但是形势不断变化,谈判过程非常艰苦。似乎在暗示出现问题的是沃尔沃一方。

  随后,沃尔沃的工会发表联合声明称,没收到任何关于如何满足沃尔沃资金需求、哪些投资者在支持此次收购以及未来公司管理结构的信息。针对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对该品牌的复苏,沃尔沃工会开出了“至少需要再投资14亿美元”的账目单。这对于刚度过收购融资难关的吉利来说无异于一道高耸的门槛。

  迎娶:一年相恋终成正果

  时间:2010年3月28日

  3月26日,经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签约仪式于28日在瑞典举行。这起持续一年之久的跨国收购案终于圆满落幕。然而,这起国内汽车行业最大的收购案在李书福看来,也许只是刚刚开始,毕竟后续资金、国产化进程、企业文化融合等新的挑战将随之而来。晨报记者 刘卓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