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18亿美元“迎娶”沃尔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0:23   钱江晚报 字号:

  吉利18亿美元“迎娶”沃尔沃

  ●大批网友发帖祝福吉利,本报记者连线吉利公司,详解谈判细节

  ●李书福放言,各项措施到位后,有信心在两年内让沃尔沃扭亏为盈

  本报记者 赵路 罗凰凤 当昨晚北京时间指向9点(瑞典时间下午15时),全世界媒体期待的那一幕终于来临了。

  骄傲的瑞典“公主”,终于投入了痴心、执著的中国“汽车狂人”的怀抱。

  昨天,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正式签约,地点是在沃尔沃轿车公司总部所在地瑞典哥德堡。中国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出席仪式。

  当新浪视频直播的镜头定格在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和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莱维斯·布思拥抱的那一瞬间,我们清楚地看到镜头下的李书福,那一刻,他笑得很灿烂,当然那一刻,他也等得很辛苦。3年等待、谈判、磨合,这桩中国民营企业最大的海外汽车收购案尘埃落定,创下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李书福终于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在国际汽车业舞台上。

  13岁的吉利和83岁的沃尔沃,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否意味着美满婚姻的开始?

  A》》 “2.8折”迎娶沃尔沃 这笔收购很合算

  昨晚8点,杭州滨江,吉利控股集团对外宣传部门处于异常繁忙之中。“太多媒体打电话来采访了。”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告诉记者。在电话那头,他的声音疲惫而兴奋。“这件事情(指吉利收购沃尔沃签约)八九不离十,但我也只能说这么多。”

  从前天开始,负责收购沃尔沃项目的新闻发言人袁小林的电话一直处于忙音状态。在万里之外的瑞典,他和吉利的几位高层一直跟随李书福把好签约前的各道关口。

  事实上,早在3月22日,记者致电吉利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询问签署协议是否如期进行时,就得到了“一切按计划进行,其他事宜不方便透露”的答复,其言语中透露出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成竹在胸的自信。

  昨天晚上9点,吉利的官方网站上,出现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签约的正式公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公告中说:“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成为沃尔沃轿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作为国际知名的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轿车将在发展迅速的中国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吉利还在公告中表示,将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集团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

  仅从生意的角度来看,吉利收购沃尔沃,绝对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1999年,福特汽车公司花了64.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沃尔沃成为福特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而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全部净资产,付出的价格不到当年福特收购价的三分之一,相当于2.8折。

  福特汽车总裁穆拉利表示,沃尔沃是一个很棒的品牌,之所以出售沃尔沃,主要原因是福特今后将重点发展福特品牌。

  B》》 100%股权收购,吉利做到了

  “爱说大话”,有些不了解的人这么评价李书福。但根据记者多年的跟踪采访来看,这个判断有点片面。

  曾经,在知识产权的谈判上,福特与吉利控股陷入了停顿。在沃尔沃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转让方面,福特想拆分和规避,将组建一家全资子公司,接手并继续享有这些所有权及再开发权,仅将余下部分转让给吉利控股。

  但这是李书福不能接受的。

  “我可以告诉你,吉利收购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百分之百的股份和百分之百的知识产权,这点从来没有改变过。”虎年伊始,面对新一轮袭来的质疑,一直三缄其口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坚定地告诉本报记者。

  同时在3月18日的一个公开场合,面对外媒的质疑,李书福的回应也是掷地有声:“我们都按计划进行。”

  当然,在协议面前,之前的一切猜测都显得黯淡无力。除了100%股权收购,该协议还涉及了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

  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北京或天津建年产约30万辆的新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

  C》》 吉利有信心两年内让沃尔沃盈利

  吉利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一匹黑马,近年来发展神速,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支生力军。但是,不论企业规模、研发水平,以及销售额等,吉利的实力与沃尔沃还有很大差距,有人把吉利收购沃尔沃比喻为“蛇吞象”。还有人质疑吉利经营国际品牌的能力,认为“即使最终吉利买下沃尔沃,也很难消化”。 

  有人担心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质量和品牌会降低。尽管国内大多数人认为今后会优先购买国产沃尔沃,但也有人声称今后不会再考虑购买沃尔沃。

  如何避免并购带给沃尔沃的负面效应,李书福显然也考虑到了这个“面子问题”。“这些协议充分保证了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继续执行既有的商业计划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李书福表示,两年间,项目团队与福特进行了大量的信息交换,建立了完整的财务预测模型,对各类潜在风险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收购后的运营管理计划。 

  李书福认为,沃尔沃之所以陷入亏损,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销量大幅下滑,产能放空,以及采购成本过高。实现并购后,吉利将充分调动发挥瑞典现有管理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制定新的奖励考核机制。在巩固稳定现有欧美成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降低成本、拓宽产品线。

  李书福预计,上述措施到位后,可以在两年内让沃尔沃扭亏为盈。

  大多数网友

  看好“吉沃恋”

  吉利成功签约,让之前部分业内人士猜测的所谓“变数”烟消云散。事实上,多家中国民营企业曾传出收购海外汽车品牌,包括四川腾中收购悍马、北汽集团收购欧宝等,但最后都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

  从传出收购消息,到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再到成功签约,吉利一步步履行着自己的诺言,也赢得了大家的掌声。昨晚,在新浪网对12000多名网友进行的调查中,60.9%的网友表示,“看好吉利收购沃尔沃”,而表示“不看好”的仅占28%。网友“rtref1”说:“穷小子终于娶上千金小姐了,佩服吉利的勇气和魄力。沃尔沃入嫁之后,将来发展的路还很长,不过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祝福吉利”。“网友werd78”说:“期待已久的沃尔沃终于来到了中国,酝酿8年时间,老李好样的!”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车企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而且在中国汽车产业的收购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但他同时也表示:“跨国并购难度极大,吉利收购沃尔沃跳跃的幅度有些大,因此后期的运营将更为关键。”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也表示,签约收购沃尔沃只是开始,真正将沃尔沃的品牌尤其是技术掌握并且发挥,还有相当长的时间。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