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与福特谈判获重大突破 基地在京津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9:27   新浪汽车 字号:

  “吞沃”生变?谈判遇阻?近日,坊间关于吉利收购沃尔沃遇到障碍的传言四起,对此,吉利回应质疑。《汽车爱好者网》获得消息可靠人士提供的三大独家消息。

  谈判取得重大突破

  昨晚,消息可靠人士向《汽车爱好者网》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向前推进,不仅如此,吉利与福特的谈判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

  就在3月18日北京吉利大学的一次活动中,李书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谈判进行得艰苦卓绝,如果最后与福特的交易没有成功,那么责任在福特一边,而非吉利。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李书福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交易,其谈判过程“经常发生变化”,并且“遭遇到困难”。 “如果失败责任在福特”,李书福这句意味深长的话让神经紧张的媒体浮想联翩。

  与外界猜测正相反,据这位消息灵通人士向《汽车爱好者网》独家透露,吉利与福特的谈判按照计划推进,目前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一消息有力的回应了坊间关于收购生变的一系列猜测。

  融资已经完成

  那么,收购资金是否解决?对此,昨晚,消息人士向《汽车爱好者网》透露,目前,吉利已经完成融资计划,资金主要来源于海外。而对于收购时间在一季度末,也就是3月31日之前能否完成,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表示,没有推迟收购时间的迹象。

  根据吉利与福特汽车达成的协议,2010年第一季度是福特给予吉利的融资期限。而此前,各界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抱有怀疑态度,最大的问题就是融资。业内预测吉利收购沃尔沃出价会在20亿美元左右,交易完成后,吉利将需要花费至少14亿美元以支持汽车研发和营销。吉利是否有能力获得所需3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是一大问题。

  福特CEO穆拉利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谈判中不断推进。” 面对质疑,吉利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穆拉利的表态应该说是恰当地描述了我们目前谈判所处的状态,有关于融资和技术转让遭遇问题的说法是不对的。” 有关李书福在北京的表态,吉利方面认为可能是措辞方面存在着理解的偏差所致。更早以前,有国内媒体报道,吉利与福特的谈判在融资环节遭遇了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李书福表示,一些投资者退出了交易,他们不愿意参与并购行动,但其他银行非常积极,并加入进来弥补了缺口。

  消息可靠人士提供的这一信息应验了之前业内关于吉利融资渠道的一些猜测。除了国内银行和地方政府外,海外资金是吉利融资的重要渠道。去年年底,吉利在北京组建了特殊项目公司,即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欲通过该公司在瑞典注册投资公司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该公司初期注册资本2000万元,最后总注册资本将逐渐增至80亿至90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占股51%,中资占股49%,外资股东主要为吉利香港公司和海外战略投资者。

  外资投行一直是吉利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2009年9月23日,吉利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高盛资本合伙人(GSCP) 签署协议,GSCP通过认购可转债以及认股权证投资吉利汽车。吉利汽车在可转债发行及认股权证获全面行使后,将获取25.86亿港元(约合3.3亿美元) 的资金。这不仅给吉利提供了实际的资金支持,更拉动了其股票价格的不断上涨,有利于融资。

  此外,除去吉利香港上市公司外,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组成的财团已经承诺为李书福并购提供五年期的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

  生产基地在京津选择

  除了资金和时间,吉利收购沃尔沃还有一个悬念,那就是国内生产基地将花落何地。《汽车爱好者网》独家获悉,此前盛传的成都基地已经落选,生产基地将在京津两地中选出。

  据吉利集团此前的规划,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将在国内成立年产能约30万辆的新工厂,此前,有消息报道说,北京、成都和天津都有意吸引该项目落户。这对于想进一步做大汽车产业的北京、天津和极力想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的成都来说,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津方面,据了解,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将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提供资金支持。渤海基金是天津市政府报请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大型产业基金。天津方面希望通过对吉利收购沃尔沃提供资金支持,来换取未来沃尔沃项目落地中国时选择天津。

  成都为了吸引沃尔沃的中国工厂落户,所付出的条件便是为吉利融资30亿元。据报道,成都市将为吉利提供30亿元低息贷款,3年内吉利仅需付约三分之一的利息,三年后酌情偿还。这一融资计划将通过成都工投集团完成,成都工投提供保证担保,由国家开发银行和成都银行各提供20亿元和10亿元的贷款,同时,据了解,成都市表示将不会入股新的公司。

  与成都市不同的是,北京将为吉利提供50亿元的融资,但北京市政府将在未来公司中占据49%的股份。

  消息人士向《汽车爱好者网》独家透露,成都已经在这项角逐中落选,最终生产基地花落谁家?京津两地择其一。就看谁的政策对于吉利更有利了。(文/陈晓芸)

(编辑:路宁宁)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