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张宝林:长安汽车产能近期将破2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7:03   上海证券报 字号:

  3月17日,重庆长安奔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MINI的发布现场,本报记者专访了长安股份总裁张宝林,就目前业界质疑的产能不足问题、长安哈飞昌河三方整合的最新进展、以及新能源汽车的规划问题进行了详细沟通。

  张宝林刚刚落座,就把自己的手机向记者公开了,并表示非常欢迎记者同他联系。这个在长安最困难的时候迎难而上,通过大刀阔斧地整顿,理顺了销售网络,为长安微车在业内成为领头羊而作出了巨大贡献的“营销管理高手”,在整个采访中显得沉稳、内敛,同时又不失重庆人的豪爽。

  记者:2010年长安汽车制订了一个比较乐观的销量目标,而今年2月,长安又位居国内汽车企业销量亚军,外界由此质疑长安会出现产能不足,我想了解一下长安汽车现有的产能问题如何解决?今年有怎样的扩产计划,以及什么时候能够达产?

  张宝林:去年我们的长安汽车销售140万辆,同比增长了63%,今天我们也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比较高的目标,185万辆,同比增长大概是32%左右,可能我们预期的这个目标是比行业(预期增长)高一倍,现在长安为了完成这一目标,进行着一系列的调整和扩大产能。实际上这种调整和扩大产能在两年以前就已经在做了,我们在重庆、河北的微车新基地已经开工,在南京的改造也已经在进行当中。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造、扩大产能,长安汽车的产能将会在近期突破200万辆。

  记者:长安是一个央企,市场化的程度和手段却非常灵活,也非常前沿。特别是在整合中航集团的汽车板块后,业界对长安的整合现状非常关心,近期哈飞昌河也获准使用长安商标了,能否谈谈长安重组的最新进展?

  张宝林:这是长安集团在重组后对旗下品牌资源的整合,实际上也是生产资源的整合。目前长安汽车存在微车产能上的不足,而昌河哈飞则产能过剩,因此在重组后长安将按照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重新对各公司生产资源进行梳理和整合。今后使用长安商标的车型将是首批从长安转至昌河生产的车型。

  记者:关于哈飞贴牌生产长安微车,是怎么回事?昌河也将会生产长安微车?何时投产?规模多大?

  张宝林:确实我们已经有一款微车被安排到了哈飞,那是因为哈飞有一部分富余的产能,而重庆微车的产能已经满了,同时这个产品的市场销售比较好,所以我们就迅速地拿了一款产品到哈飞去,预计第三季度哈飞生产的长安微车将投放市场;其他方面的整合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的谋划当中,很快也会有一些动作。

  记者:深圳市政府已经出台了纯电动车充电价格,长安汽车对纯电动车或者是混合动力车有哪些储备?

  张宝林:我们的混合动力车去年已经试销了100辆,根据统计,去年整个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也只有300多辆,所以我们的份额还是占得比较大的,而且我们新能源汽车里面实际上是涵盖了公务、出租、私人消费者使用的车,就是在刚才说的那100辆车里面,包含了中度混合、弱度混合。

  至于纯电动车这一块,我们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已经试生产下线了,目前正在进一步的优化,在申报的同时,也在抓紧做各项申报目录的验证试验,有望在今年的6月份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生产目录。上市也应该要到下半年。长安今年与重庆市政府和重庆市电网也准备合作。

  至于电价的问题,肯定电动车百公里的费用会比传统的汽油车低很多的,应该只有25%左右。

  记者:重庆能否进入国家首批5家新能源轿车补贴的示范城市,另外重庆市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优惠还有哪些政策?

  张宝林:现在确实国家正在酝酿对五个城市开展针对私人的补贴,重庆是否在内还不可知,但重庆有自己的特点,重庆本身是一个西部新兴城市,汽车是支柱产业;重庆市政府对发展新能源汽车非常的重视,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重庆市下一步新兴的战略性产业进行培育、扶持和支持。

  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