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上海大众TIGUAN途观上市专题 >正文

SUV三雄争霸 上海大众途观单挑CR-V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7:1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卫金桥

  当受困“召回门”的丰田RAV4渐渐不支的时候,谁再登场单挑一骑绝尘的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会是上海大众国产Tiguan(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吗?

  从2005年第二代CR-V上市之后,几乎每一款SUV车型都把CR-V作为对手,但是几乎都接连败下阵来——除了2006年北京现代途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一度超越过当时的CR-V之外,2007年的狮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08年逍客(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09年的RAV4甚至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都把目标瞄准了领先者CR-V。但是似乎无法改变CR-V遥遥领先的地位。

  尤其是CR-V的全球对手丰田RAV4更是来势汹汹,可惜的是:去年上市的RAV4在一度接近CR-V之后,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就逐渐失去追赶的动力。而今年年初,丰田汽车全球爆出的“召回门”之后,从3月份开始,RAV4的价格和销量双双失守,已经不再是CR-V的主要对手。这是否意味着CR-V开始从此无忧?但是,一个全新的竞争对手出现了——大众Tiguan。

  和RAV4受困外因而不支不同,途观来势更加凶猛,精心准备了两年多的Tiguan是上海大众近年来最重量级的武器,而且,针对中国市场特意加长之后的Tiguan势必要成为改变SUV市场的格局的动力。

  “VW”的招牌号召力毋庸置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Tiguan已经蓄满登顶之势——就像当年的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同样的很受关注,同样的拥趸不少。但是,国产之后,不断爆出的小问题,不断摇摆的定位,让2007年上市的迈腾错失大好机会,眼看新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新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接连超越,以至于2008年的后来者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迅速跻身迈腾之列,直到2009年的TSI+DGS组合横空出世,迈腾才逐渐找到感觉。

  也许,Tiguan会不一样?因为如果单纯从外形来看,以“杰足先登”为产品广宣语的Tiguan的确不同凡响。俊朗的前脸和整车造型让人怦然心动。

  应该说,Tiguan是具备实力的SUV,2008年上市不到半年,Tiguan就把当时占据欧洲SUV冠军多年的RAV4拉下马,半年之内销量直逼4万辆。2009年虽然Tiguan销量略有下滑,但是仍然牢牢占据欧洲SUV之王的位置。

  虽然RAV4和Tiguan在全球市场上无法对CR-V形成全面的威胁,但是,具体到中国市场上,CR-V的竞争优势已经确立,但却无法忽视Tiguan的冲击。

  我上周前往上海地区的专营店去亲身体验Tiguan国产的试车,Tiguan并非占据明显优势。虽然国产的Tiguan轴距加长,但是内部空间仍然没有彻底改观;此外,Tiguan的内饰的精致程度,和进口原装的Tiguan有不小差距。

  不过,如果3月26日宣布的Tiguan价格更具竞争力的话,那么,在先行者纷纷落败之后,即将上市的Tiguan也许会和遥遥领先的CR-V有激烈的一战!

(编辑:文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