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0车市走向专家说法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9:03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2010车市走向专家说法各不同

  2010车市走向何方?业内专家对此的看法,可谓各执一词,“版本”不同。部分专家表示不容乐观;部分专家又认为将保持20%的增长;还有一部分专家则持中立态度。孰是孰非?且看专家们的观点交锋。

  乐观版

  ■农村市场成为全新增长点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

  今年车市还会继续增长,甚至超过去年的增长水平,但是竞争会更加激烈。

  对于目前的市场状况,我认为,第一季度的销售情况一般都会走低。同时,随着汽车下乡政策及以旧换新政策的持续推行,农村汽车市场今年应该会成为全新的增长点。

  ■3月份会比1、2月更好

  ———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

  2009年,我国汽车销售同比增长46%。今年,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提出了20%的增长目标。我们认为,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有大幅度的增长。1月份,增幅达到100%,2月份估计超过50%。而随着丰田的召回阴影散去,3月份应该比2月份的销售情况还要好。我们相信,2010年车市不论是增长率,还是总增长量都会很高。全年主要还是寄希望于第一季度,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满意的。

  谨慎版

  ■消费激情减弱二季度压力大

  ——— 资深汽车营销专家苏晖

  看待2010年的中国车市,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应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同样,2010的中国车市也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1月份的销量水平虚高。1月的汽车销售虽然公布的是166万辆,但这是一笔“糊涂账”。2009年12月份形成的汽车市场特大高峰,为汽车制造商带来了账目上的难题,因此,不排除部分经销商为2010年“雪藏”了一部分,抬高1月份的销售水平。

  第二,一季度不火,二季度市场压力大。2月份没有出现春节前后的两个高峰,市场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旺。目前,2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估计最多100万辆,与1月份形成强烈反差。广大经销商也普遍认为,3月份市场销售不会火爆。因此,汽车销售市场的压力将向二季度转移。但是第二季度往往都不是高潮,整个上半年的压力都有可能加大到下半年去。

  第三,消费激情减弱。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消费者已经厌烦了长期加价、排队购车的情况,加上年初各大厂商都扩充了今年的产能目标。据此,消费者觉得等量大以后,优惠政策就会多,价格也会下来,从而造成大范围的持币待购。有调查显示,目前有30-40%关注汽车的消费者,打算三四个月以后再买车。

  第四,目前汽车市场政策敏感度不强。汽车下乡政策对大中城市影响不大,以旧换新已在2008年、2009年释放了大部分潜力,汽车信贷的推动看来也不能成为热点。

  ■下半年价格恶战难避免

  ——— 《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

  2009年底的乐观,让众多车企高估了2010年的汽车市场。从目前情况来看,车市的状况比较恶劣,这种恶劣形势在今年下半年将会体现得更加明显。因为2010年各大厂家的目标都很高,有的甚至翻番。所以今年的竞争肯定会更加激烈,车市的价格战下半年将打响。从现在的销售情况来看,一些车企看似还过得去,那是因为扩产需要一个过程,一旦到了下半年增加的产能实现时,销售的日子恐怕将不好过。

  中立版

  ■前高后低整体趋稳

  ——— 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

  今年一、二月份与去年一、二月份不同,没有可比性。因为去年春节在1月,今年春节在2月,春节影响了2月份汽车的销售。总体来看,今年的车市比较平稳,因为没有大的扰动因素。汽车行业受影响的因素较多,比如大的宏观经济的调控、国家政策变化、油价的大幅度变化等。就目前来看,这些因素今年都没有,所以汽车行业将按其规律平稳发展。去年的走势是前低后高,今年可能是前高后低。

  ■增长10%不成问题

  ——— 汽车界资深专家、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

  今年汽车市场“前大后小”,前面高调一点,后面相对平稳一点,达到1500万辆的增长,问题应该不大。2月份受春节的影响,销售较弱,但是汽车行业对就业、国民经济拉动具有重大作用,因此国家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汽车行业。我们预计,汽车行业今年会达到10%的增长,将平稳正常地发展。王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大道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